Fork me on GitHub

如何阅读一本书-总结

如何阅读一本书

春节期间一直在使用微信读书阅读一本书,叫做《如何阅读一本书》。有时候直接在手机上看,有时候采用听书的方式。这本书可以说是教人怎么阅读书籍里面的经典之作,早在1940年第一版就发行了。几十年过去了,这本书依旧是非常地畅销,受到众多阅读爱好者的追捧。

这本书总共分为4篇,总共21个章节

  1. 阅读的层次
  2.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
  3. 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4. 阅读的终极目标

在第一篇中主要是介绍了阅读的4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作者重点是结合美国的教育情况阐述了基础阅读和检视阅读,同时告诫每个读者:要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培养阅读的良好习惯,做一个主动的阅读者

在第二篇中主要是介绍了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分析阅读是4个层次中最为主要的部分。作为一个读者,需要明白一下几点

  1. 明白自己正在阅读的是什么类型的书籍
  2. 用尽可能简单的文字来描述整本书的内容,找出它的主题
  3. 将整本书的大纲和各个章节的大纲分别列举出来
  4. 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或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在第三篇中主要是介绍了如何使用作者在前文中提供的各种阅读规则和方法来阅读实用型的书、想象文学、历史书、哲学书籍等不同类型的书

在最后一篇中主要是介绍了通过阅读,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阅读技巧,还能够对我们的事业和工作有所帮助,更能够让我们的心智得到成长

阅读笔记和导图

笔记

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做了很多的笔记,有的是划重点做标记,有的是写笔记,总共943条,同时在之前也写了个几篇阅读笔记的短文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1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2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3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4-基础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5

思维导图

自己一直非常喜欢用思维导图来做笔记。对于这个导图,我有自己满意的地方,也有觉得可以需要改进的地方。

导图是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一边看一边做的。基本上当我看完了4个章节左右,我会选择做相应章节的导图,一来是当做作图写笔记,二来时回顾看过的知识点。

整个导入右上角是char1,右下角是char2,左上角是char3,左下角是char4。

我是按照自己阅读顺序做的图,本来是打算做完之后可以进行相应地调整。结果发现无论怎么交换各个章节的排列方式和顺序,都不能排列地很美观😓

所以我保持了原样

如何阅读

主动阅读

在如今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化时代,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充斥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它们阻碍甚至是降低我们现代人的理解力。但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做一个习惯于从书籍中获取知识的人仍然是可行且难能可贵的。

每个人对于阅读一本书的目的是不同的。有的人是为了娱乐消遣,有的是为了获取资讯,而有的人是为了增进理解,更有甚者是为了让自己的心智得到更高地提升。

所以,做一个主动的阅读者,做一个挑剔的读者显得尤为重要

阅读有技巧

阅读是一门技术活,不是盲目地拿起一本书从头看到尾,是有章法可循的。文中作者提出了阅读的4个由浅入深的层次

  • 基础阅读
  • 检视阅读
  • 分析阅读
  • 主题阅读

这几个层次是互相关联的:基础阅读是检视阅读的基础,检视阅读又为分析阅读做了准备工作,而分析阅读又包含在主题阅读之中,层层递进。

作为读者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尽可能使用书中提供的各种技巧来提高自己的阅读水平。

做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阅读的时候做笔记是不可缺少的。关于如何做笔记,作者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方法与建议,比如下面的方法都是很实用的:

  • 划重点
  • 利用各种符号做标记
  • 充分利用书中的空白处建立自己的索引页和大纲

为什么要读书

我的读书

工作之后,我才慢慢地喜欢上读书,主要是读了很多村上春树东野圭吾两位先生的很多小说,当然其中也掺杂了其他类型和作者的书籍。

  • 挪威的森林
  • 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 嫌疑人X的献身
  • 白夜行
  • 漫长额岁月
  • 尤尔小屋的猫

我最喜欢的还是村上先生。看看过了先生的《挪威的森林》、《且听风吟》、《1973的弹子球》等

首先村上先生他的小说,其实就是个人生活的写照和当时日本所处时代与社会生活的一种间接反应。再者,他的文字其实是很沉重的,带有很强的抑郁性,看多了整个人也会被吸引进去。可能这个和作者自身的性格有关系吧。

村上先生本人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很少言语的人,他选择了通过文字写作和跑步来书写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

东野先生的作品则有很大的不同

扣人心弦的故事、巧妙的情节、精心的设计都是东野先生的擅长之处。我是从《解忧杂货店》开始阅读东野先生小说的。到后来,看了《恶意》,《白夜行》,《圣女的救济》,以及最近一本的《幻夜》。

先生的有些小说即便是只看到一遍,时隔许久,仍然能对其中的情节和人物记忆深刻,比如《嫌疑人X的献身》、《圣女的救济》等。当你看完之后,不得不佩服先生的精妙设计。

名家之读书

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

Histories make men wise; poets witty; the mathematics subtile; natural philosophy deep; moral grave; logic and rhetoric able to contend. Abeunt studia in morse. (Studies pass into the character.)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台湾的作家三毛曾经在她的《送你一匹马》中说过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一直都很喜欢这段话,始终坚信:自己读的每本书,看过的每行文字,都会刻在脑中,终有一天会发挥它的作用。

论读书

下面的文章出自于著名英国哲学家培根的**《论读书》**,摘录于此,勉励自己。

  1. Studies serve for delight, for ornament, and for ability. Their chief use for delight, is in privateness and retiring; for ornament, is in discourse; and for ability, is in the judgment and disposition of business. For expert and execute, and perhaps judge of particulars, one by one; but the general counsels, and the plots and marshalling of affairs, come best form those that are learned.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练达之士虽能分别处理细事或一一判别枝节,然纵观统筹,全局策划,则舍好学深思者莫属。

  1. To spend too much time in studies is sloth; to use them too much for ornament, is affectation; to make judgement wholly by their rules, is the humour of a scholar.

读书费时过多易惰,文采藻饰太盛则矫,全凭条文断事乃学究故态。

  1. They perfect nature, and are perfected by experience: for natural abilities are like natural plants, that need proyning (pruning) by study; and studies themselves do give forth directions too much at large, except they be bounded in by experience.

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盖天生才干犹如自然花草,读书然后知如何修剪移接,而书中所示,如不以经验范之,则又大而无当。

  1. Crafty men contemn studies, simple men admire them, and wise men use them; for they teach not their own use; but that is a wisdom without them, and above them, won by observation.

有一技之长者鄙读书,无知者羡读书,唯明智之士用读书,然书并不以用处告人,用书之智不在书中,而在书外,全凭观察得之。

  1. Read not to contradict and confute; nor to believe and take for granted; nor to find talk and discourse; but to weigh and consider.

读书时不可存心诘难读者,不可尽信书上所言,亦不可只为寻章摘句,而应推敲细思。

  1. Some books are to be tasted, others to be swallowed, and some few to be chewed and digested; that is, some books are to be read only in parts; others to be read, but not curiously; and some few to be read wholly, and with diligence and attention.

书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者,少数则须咀嚼消化。换言之,有只需读其部分者,有只须大体涉猎者,少数则须全读,读时须全神贯注,孜孜不倦。

  1. Some books also may be read by deputy, and extracts made of them by others; but that would be only in the less important arguments, and the meaner sort of books; else distilled books are, like common distilled waters, flashy things.

书亦可请人代读,取其所作摘要,但只限题材较次或价值不高者,否则书经提炼犹如水经蒸馏,淡而无味。

  1. 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and writing an exact man. And therefore, if a man write little, he had need have a great memory; if he confer little, he had need have a present wit; and if he read little, he had need have much cunning, to seem to know that he doth not.

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因此不常做笔记者须记忆力特强,不常讨论者须天生聪颖,不常读书者须欺世有术,始能无知而显有知。

  1. Histories make men wise; poets witty; the mathematics subtile; natural philosophy deep; moral grave; logic and rhetoric able to contend. Abeunt studia in morse. (Studies pass into the character.)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1. Nay there is no stand or impediment in the wit, but may be wrought out by fit studies: like as diseases of the body may have appropriate exercises. Bowling is good for the stone and reins; shooting for the lungs and breast; gentle walking for the stomach ; riding for the head; and the like.

人之才智但有滞碍,无不可读适当之书使之顺畅,一如身体百病,皆可借相宜之运动除之。滚球利睾肾,射箭利胸肺,慢步利肠胃,骑术利头脑,诸如此类。

  1. So if a man’s wit be wandering, let him study the mathematics; for in demonstrations, if his wit be called away never so little, he must begin again. If his wit be not apt to distinguish or find differences, let him study the schoolmen; for they are cyminisectores. If he be not apt to beat over matters, and to call up one thing to prove and illustrate another, let him study the lawyers’ cases. So every defect of the mind may have a special receipt.

如智力不集中,可令读数学,盖演题需全神贯注,稍有分散即须重演;如不能辩异,可令读经院哲学,盖是辈皆吹毛求疵之人;如不善求同,不善以一物阐证另一物,可令读律师之案卷。如此头脑中凡有缺陷,皆有特效可医。

本文标题:如何阅读一本书-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 15: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11/%E5%A6%82%E4%BD%95%E9%98%85%E8%AF%BB%E4%B8%80%E6%9C%AC%E4%B9%A6-%E6%80%BB%E7%BB%93.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