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待到樱花烂漫时

我走过了初一,也挺过了十五

2020年与众不同

今天是农历的正月十六家里是大太阳,非常地暖和。老家在乡下,在我们这边只要是过了元宵节正月十五,基本上就算是过完春节啦。

21世纪地狱级的开端,注定了2020年将会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对于湖北人,尤其甚至

年前

从腊月延续到现在的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充斥着今年的整个春节,成为了全国人、甚至是全球人的关注焦点。

湖北人

我出生于湖南,成长于湖北。小时候在湖南呆过一段时间,后来定居到了湖北。

由于工作的关系,现在我的户口已经不在老家,但我是个湖北人。老家在湖北省某个市的乡下,属于是平原地带,周围有山有水。比较特殊的是,我们这里和湖南是接壤的。相对于开车前往武汉,其实我们这里去长沙是更近、更方便的。

在我们乡下,有些村民如果想去湖南,走路通过一个桥只要3-4分钟就可以跨省啦。即使是我家,开车也只要10几分钟。

平时,南北两地的亲戚也是多有往来。像我家也是如此,很多的亲戚在湖南:外婆、舅舅等。年前腊月和正月其实是非常热闹的。很多在外拼搏的父老乡亲都陆陆续续地从外地回来过节,更多的是在广东,尤其是深圳和东莞那带居多,当然武汉也有的。

去年返乡

由于年前换工作的关系,我去年离开了厦门,到了深圳

去年从深圳到了长沙,还是和老大从长沙开车回老家,刚好是在南方的小年这天回去的,长沙西上的高速。

一路北上,几个小时后就到家了。湖南境内的某个地方欢迎回家过年,那个时候年味已经很浓了。当天是腊月24,南方的小年。

战前紧张

24回到家,一直呆在家里,也没有出去,没有出村。但是腊月的25,26两天的时间,各大媒体上已经开始大量传播和充斥着关于武肺的各种新闻报道。

在那些天,生活中、手机上整天都是武汉、肺炎、野味、医护人员、口罩、感染等各种词语交替出现。

因为事态已经非常严重了

终于在腊月26这天,我还是出去了一趟。到了村头南边的市场和家人们采购了很多的年货。现在回想那次采购之旅,真的是后怕:人非常多,密度也是很大,就像是赶集一般。比较让人放心的是,办理年货居多的是还是南北两地的当地人,更多的是常年在家的人。采购地点是属于南边的。

难忘的婚宴

腊月27我又出门一趟。一个小学同学结婚,是本村的(家位于中间地段)。很早之前,她就邀请了大家,实话实说那个时候我已经不太愿意出去啦。毕竟结婚这种事情,注定是人扎堆的

但是,碍于人情世故,还是去了,也没戴口罩。

后来,有个在武汉工作的某个同学刚好那天也赶回来了,带着口罩讲了几句话,呆了2分钟不到,打了声招呼就回自己家啦。毕竟从武汉回来的,大家肯定是特殊照顾,都懂得。说不怕,是假的。

关闭离汉通道

大人物

就在那两三天的时间,确诊和感染人数是越来越多。从武汉,到湖北其他市,到其他省份或者直辖市,再到其他国家,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病毒肆虐地蔓延着,它视乎在向人类宣战。

终于,他出来了:钟南山院士出来啦。钟南山院士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他带领着全国人民战胜了非典。院士直接去了武汉,亲临一线了解疫情的发展情况。

院士明确地指出来一点:此次肺炎病毒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人传人!!!

人传人!!!

人传人!!!

83岁钟院士的出现表明了两点信息

  1. 此次疫情已经非常严重了,大家必须引起重视;还是在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尤其是在武汉这个全国的交通枢纽中心的城市,一旦爆发疫情将难以控制
  2. 同时也是给了公众很大的信心和鼓励,就像是有人说的那样:院士出来,我们就放心啦。他老人家像是一颗定心丸,给了很多人信心。

关闭离汉通道

腊月28那天,人民日报出了一篇文章:

原则上,专家建议:外面人不要到武汉,武汉市民无特殊情况不要出武汉

理解的不错,这样的建议基本上算是将WH封住了。果不其然,腊月29也就是1月的23号,人民日报再次发文,离开WH的通道给全部关闭了

  • 机场
  • 火车站
  • 客运站
  • 地铁、公交

大年30

就是在这样的紧张情绪中,全国人民迎来了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也是以一顿丰盛的美味佳肴,以及鞭炮和礼花来迎接2020年的到来。

  • 各种肉
  • 最好吃的鱼糕,我们市的特色
  • 老妈牌的卤鸡腿

年后

年后的走亲访友全部取消了,家家户户都呆在家里面,不串门串户。

封村

  1. 上文中提到,我们村和湖南是接壤的。果然,在大年30之后,我们村通往湖南的几个通道都被堵住,而且每个路口都是湖南的警察和医护人员专门守护着
    • 有的使用大石头挡住
    • 有的使用挖土机挡住
    • 有的使用砍断的大树枝

大家心里都清楚,湖北人这个时候是不能出去的

  1. 我们自己村也是封了。每天村里的广播都在轮流播放着各种关于疫情的报告,同时也在提醒村民,不要乱走动,都呆在自己的家里进行隔离。
  2. 同时,村里还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人口和健康状况的统计与汇总报告。因为毕竟是属于湖北的,我们村里还是有些人生活、工作在武汉,或者在武汉读书的大学生,所以村里的干部和村民都非常重视。

生活

农村家庭基本上粮食都是很多的,不管是自己种植的水稻,还是平时老人们在家养的各种牲畜:鸡、猪、羊、牛等,菜园子里种的各种蔬菜,还有我们这里也挺喜欢吃各种干菜。所以整体上来说,吃的是不用太担心,完全是够用的。

而且,我们村的整体风气也挺好的。邻里之间也会互帮互助,十分地和谐的。哪家人多,吃的不够的话,其他的人也会热心的帮助。

这几天的天气也很好,基本是白天都停暖和的。希望这阳光能够雨露均沾,给武汉,给中国。

特殊拜年

我在家里面,对于这件事情应该是表现的最为紧张,不管是行为还是语言上。一边在家族群里转发各种消息,同时也积极在劝说父母,尽量少出门,同时今年就别去走亲戚啦,南边就更不要去啦。

比较幸运的是,还好年前抽了个晚上,去了次南边看了外婆,也算是尽了作为外甥晚辈的孝心。

后来国家政府和专家们也是号召大家尽量别出门,而且病毒是可以人传人的。父母肯定也是知道了其可怕之处,我们也是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整个正月一直到现在都呆在家里,就连隔壁基本初七之前都没有见面。

所以拜年的方式只能是通过电话、微信视频方式啦。

日常活动

这个春节在家的活动基本上很固定:

  • 吃饭
  • 睡觉
  • 刷手机
  • 打麻将
  • 跑得快(我们这里一种类似斗地主的纸牌活动)
  • 学习SQL
  • 看书,主要是**《如何阅读一本书》**

打麻将都是和自己家里人进行的,金钱需要流通,哈哈哈。麻将总是有输有赢,人生总是有起有落。

《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主要是介绍了如何科学地阅读一本书,以及在读书的各种层次或者阶段,我们应该怎么做。目前看了18章,还剩下3章,看完之后准备写一个完整的读后感。

目前已经写的感想或者笔记有

  1.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1
  2.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2
  3.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3
  4.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4
  5. 如何阅读一本书-笔记5

坚持运动

平时自己喜欢跑步,回到了家不能进行跑步。所以从春节初一开始,直到昨天一直都在坚持做俯卧撑,原因无二:通过无氧运动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以此来更好地抵御外敌

只有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你变得强大了,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你强则它弱

意外

这个春节另一个令人震惊的事情就是国际篮球巨星科比的意外去世。1月17号,科比的直升机坠毁,导致科比和女儿Gigi及机上的所有人员全部丧生。

这无疑是对很多人,尤其篮球爱好者,特别是90后的沉重打击。虽然,我不打篮球,但是肯定知道科比这个巨星的。

你见过洛杉矶凌晨4点钟的太阳吗

这是科比最著名的一句话。他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成为了许多的球迷孜孜不倦的学习动力,鼓舞和影响了很多的人

总有人要赢的,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科比的自信让很多对手和球员为之钦佩。可是,明天和意外真的不知道哪个先来。一代巨星的陨落,是多少人心中的遗憾?

再见了,科比;再见了,曼巴精神!

感谢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一直都有很多的热心个人、集体、公司等来支援湖北,国家政府也是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拨款到湖北度过难关。同时也对湖北的各个地级市安排了相应的支援省份。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个兄弟省市的支援。

但我认为,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了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在家的安心。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呆在家里,不给一线的他们增加新的负担。

坚守在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生命,应该受到我们的尊敬,我们切莫让他们寒心。在此致敬李文亮医生

让我们记住医护人员他们满脸的勒痕

我自己的弟弟也奋斗在一线,本来打算回来过年。结果关闭了离汉通道,无法回来。如今一直身在武汉的某家医院,坚守在一线。弟弟加油,保护好自己,你是最棒的,是我们家族的骄傲。

哪里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愿景

2020年里,我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我希望家里人都健健康康的。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钱少了,我们可以去挣。但是我们必须铭记:生命只有一次,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意外和明天真的不知道谁先来。珍惜和父母、家人的每一天。

过去无法改变,未来只能等待。唯有当下才值得我们去认真地生活。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忙碌把时光缩短,苦难把岁月拉长。我们终将会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待到樱花烂漫时,一起去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逛光谷。我好像有8年没去武汉了

本文标题:待到樱花烂漫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 23: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09/%E5%BE%85%E5%88%B0%E6%A8%B1%E8%8A%B1%E7%83%82%E6%BC%AB%E6%97%B6.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