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海蒂与爷爷

电影人物

  • 海蒂:故事女主角,失去了父母,孤苦伶仃,从小和姨母一起生活,后来姨母迫于生计,交给了她的亲爷爷。
  • 爷爷:故事男主角,海蒂的爷爷,一个人住在山上,倔强但也温柔。
  • 皮特:羊将军,在海蒂爷爷居住的山上放羊,认识了海蒂,成为了好朋友。
  • 克拉拉:富家小姐,下肢瘫痪,不能行走,性格内向孤僻,海蒂的到来替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阿尔卑斯山真的很美!有没有?

海蒂治愈性的笑容


故事情节

海蒂被姨母交给爷爷后,倔强的爷爷也曾想将孙女送到孤儿院或者其他人家,还曾带她去看过牧师。牧师的建议让他失望:这个女孩应该要跟着他。

刚开始和爷爷在山上生活,海蒂是住在羊圈的,她还是有些怕爷爷;第一天早上,爷爷就挤羊奶给她喝,还是很感动。

后来和皮特一起在山上放羊的时候,听皮特说:她的爷爷以前杀过人,所以村子里的人都疏远他。海蒂心有疑虑,回到家中想离开,爷爷猜透了她的小心思,说:你是相信自己的眼睛看到的还是耳朵?海蒂选择了相信爷爷,紧紧的保住了爷爷的脖子,这点成为了整个故事情节或者说爷孙关系的转折点。两个人便再也离不开对方。

海蒂的姨母在法兰克福找到了一个大富人家,想给不能行走的女儿克拉拉找个伙伴。再次来到了山上,她以为可以轻而易举地带走海蒂,没有想到爷爷却不肯。

img

阴差阳错,当时海蒂不在家里。姨母在树林里休息,刚好碰上了在山上放羊准备回去的海蒂和皮特,姨母骗她说:爷爷也希望她过上好生活,希望她读书。就这样带走了海蒂。

爷爷跑出去追的那一瞬间,真的很感人。相依为命的孙女就这样被带走了?

img


在克拉拉家里,海蒂刚开始并不适应,她需要改掉身上那些山里小孩子的陋习,需要学习语言,需要学习用餐礼仪等等。

经过长期地一起生活,学习,海蒂和克拉拉小姐成为了好朋友。克拉拉小姐性格内向,也慢慢地打开了自己的内心,脸上也多出了很多的笑脸。她的爸爸和奶奶也发现了这个变化。因此,想把海蒂一直留在他们家里,来陪伴克拉拉。

海蒂在他们家里生活衣食无忧,但是她的内心是空虚的。正如她偷偷地和克拉拉跑出去登上塔,四处想看到山一样,因为她认为有山的地方,就是爷爷在的地方。

她内心的孤独,造成了她的梦游。克拉拉的爸爸发现了这点,好心地派管家将海蒂送回了山上的家中,爷孙俩再次团聚,生活在一起。

img


回到了家中,海蒂没有忘记克拉拉,给她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她的思念之情。收到了信的克拉拉,迫切想见到海蒂。在她奶奶的带领下,来到了阿尔卑斯山上,并且留下来和海蒂与爷爷生活在了一起。

皮特认为克拉拉的到来抢走了自己的小伙伴,对克拉拉心生嫉妒,将她的轮椅推下了山崖。他也一直不敢面对海蒂与克拉拉,心中也充满了懊悔。然而机智的爷爷看穿了皮特,当他把克拉拉背上了山,嘱咐皮特要照顾好两个女孩,想让他减轻自己心中的那份罪,以示补偿。

在山上的时候,当克拉拉看到了一只小山羊,想靠近它时,她自己尽然奇迹般地站起来了。大家顿时感到不可思议,充满了无限的喜悦。此时,刚好克拉拉的爸爸和奶奶来接她回去。

毫不知情的爸爸,以为女儿在这种地方过得很艰苦。当爸爸见到了向自己走过来的女儿,开心地哭了。奶奶,爷爷大家都开心地哭了!

img


影片亮点

笔者看来,本影片最大的亮点是在里面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对比

海蒂

  • 海蒂刚开始害怕爷爷,不敢靠近;后来离不开爷爷,即使到了克拉拉家,心中还是想山上的爷爷,前后对比。
  • 初到克拉拉家,还是不懂城里人的生活饮食,不会语言;慢慢地,学会了语言,学会了各种礼仪;最后,克拉拉到了山上的家中,海蒂和她一起用山里人的方式喝羊奶、吃奶酪的方式,与城里的她们再次形成了反差。

爷爷

  • 刀子嘴豆腐心形容爷爷最为合适。性格古怪而倔强的爷爷,刚开始并不想接受海蒂;姨母送来的时候,极力反对。后来被她的天真无邪,善良所打动,从此两人相依为命。姨母想接走海蒂,爷爷却不肯放手。

克拉拉

  • 海蒂到她的家之前,克拉拉性格孤僻内向,郁郁寡欢;自从海蒂加入其中,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
  • 克拉拉以前一直在家,没有怎么出门,海蒂会带她出去见识外面的世界。
  • 海蒂离开她的家时,她认为海蒂是抛弃了自己,对她也是感到一些不满,所以分别之际两个人都没有好好告别。后来收到了海蒂的来信,急切地想去见海蒂。

姨母

  • 势力主义的代表。刚开始收留了海蒂,后来将海蒂带到了阿尔卑斯山,狠心地送给了爷爷,走的时候很决绝。当听说克拉拉家想给她找个小伙伴,骗了爷爷和海蒂,将海蒂从爷爷身边无情地带走了,只是为了那点中介费

img

看完电影,感觉海蒂天真无邪的笑容,爷爷倔强和温柔,奶奶的那种宽容大度,克拉拉、海蒂、皮特相互之间的纯真友谊,真的让人感动。电影中,浓郁的中欧风情,阿尔卑斯山风景的美轮美奂,雪景的连绵不绝,也让人向往。有机会一定要去瑞士看看

电影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奶奶的那句话:如果生活中有什么让你开心的事,那就去做,何必在意别人给的目光认真做自己,认真过生活!

本文标题:海蒂与爷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 23:09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09/30/%E6%B5%B7%E8%92%82%E4%B8%8E%E7%88%B7%E7%88%B7.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