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村上春树作品语录

阅读感

这段时间看了不少村上春树先生的小说,著名的《挪威的森林》,村上先生的处女作《且听风吟》,还有《海边的卡夫卡》《国境以南,太阳以西》等。

在他的小说里,在他的字里行间,在他的书海世界里,总能感受到里面的角色,主人公也好,他身边的人也罢,似乎都在寻求什么:生活,青春,梦想,自我。他们总是在与内心的自我进行真诚地交流,他们多多少少都在寻求一个出口。正是这样的主题,才会有成千上万的读者被之吸引而去,前仆后继地去拜读先生的作品。


经典语句

特别喜欢先生的词句,不敢说感同身受,至少它们深入内心,下面记录一下先生的部分经典语句: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舞!舞!舞!》

  • 就像村上先生所说的那样,我们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人,不要随随便便闹情绪,毕竟人生需要自己为自己买单。
  • 从象牙塔走出来步入社会,我们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人,我们谁也不欠谁,谁也没有天生就应该为谁做什么事的责任。已经是成年人,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才是,否则一切将不可收拾。
  • 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人,走散了就是散了,不会再相逢,就不会再相逢;可是,也会有一些意中人,你还是会遇见。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挪威的森林》

  • 也许,人生在世数十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我们自身无法走出去,他人也无法走进来。
  • 有些地方,我们永远无法到达;有些人,我们永远无法去触碰,去得到。正如有句歌词唱到: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 尽管如此,这并不能妨碍我们生活的继续,不能阻止我们遇到将来的那个人。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罢了。
《挪威的森林》

  • 或许,绝大多数的人生下来,就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丰富的世界,带着与身俱来且根深蒂固的孤独。
  • 诚然,没有人喜欢孤独吧?我就是我自身,不是别的什么人。只是,我们不喜欢将就,不希望他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失望罢了。
  • 东野奎吾先生曾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一是人心。**或许,只有真正孤独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自己的心,我们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能够和内心的自己进行对话。

工作这东西原本就是单调的,义务性的,因而只能将工作以外的时间有效地用于自己,以寻找相应的人生乐趣。
《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 每个人迟早会步入社会中进行工作,但是它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我们生活本该就是这样,无须顾忌谁,尽情地舒展手脚才是。
  • 工作之余,我们可以有三五好友的洽谈、倾听,可以有情侣的相伴漫步于黄昏,可以有自己独处的时光。一个人,本来就应该有很多不同的面貌。
  • 世界广阔无边,我们需要去体验到处充满怪异的现象和奇妙的人们。

本文标题:村上春树作品语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 21:09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09/30/%E6%9D%91%E4%B8%8A%E6%98%A5%E6%A0%91%E4%BD%9C%E5%93%81%E8%AF%AD%E5%BD%95.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