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图解9种抽样方法

图解9种统计抽样方法

本文介绍的是9种常见的统计抽样方法。

  • 随机抽样
  • 分层抽样
  • 聚类抽样
  • 系统抽样
  • 多级抽样
  • 简单抽样
  • 自愿抽样
  • 判断抽样
  • 雪球抽样

随机抽样

从样本中随机地抽取一个或者n个样本,方便快速,数据随机。

分层抽样

分层抽样,个人觉得称之为等比抽样更为合适。在保持原数据的比例的基础上进行抽样。

聚类抽样

通过聚类的方法将原数据进行分簇,比如是n个群,然后取出一个或者多个群体。

系统抽样

将整体数据按一定的顺序进行排列,在规定范围内随机地抽取一个单位作为初始单位,然后按事先规定好的规则确定其样本单位。比如下面就是排序之后每间隔9个样本抽取一个数据。

多级抽样

采用类似整群抽样的方法,首先抽取群,然后再抽取群中的部分单位。可以看做是聚类抽样的多次操作。特点:常用于大规模抽样当中

简单抽样

比如下面的蓝点是我们的研究对象,它周围的几个点最近,作为我们的抽样对象。

自愿抽样

在受访者自愿的情况下进行抽样。调查人员不能进行其他干预。

判断抽样

调查研究人员根据经验、判断和基于对研究对象的了解,有目的地选择样本。

雪球抽样

是指调查对象继续推荐另一些和其相近的调查对象。

本文标题:图解9种抽样方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 00:11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2/11/16/%E5%9B%BE%E8%A7%A39%E7%A7%8D%E6%8A%BD%E6%A0%B7%E6%96%B9%E6%B3%95.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