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

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

最近在家阅读了一本书,关于财务会计方面的,叫做《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乍看之下,这个题目还是略有夸张之势。阅读完全书,你才发现:财务会计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神秘。

在这本书中,作者通过一个小男孩制作的简易柠檬摊到卖柠檬汁的故事,阐述了最为基本的会计原理和方法,将财务会计的基础知识讲解的细致入微,非常适合小白来入门会计。

下面是本书的$\color{red}{思维导图}$,非常清晰的思路。

兴趣

虽然现在已经毕业步入了社会,走上了工作岗位,自己本身是理工男出身,但是一直以来都很想去了解和学习金融以及财务会计方面的知识。

还记得在本科的时候,自己有多余的时间还会去旁听经济学院的课程。例如: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等。虽然没有非常系统地去学习,但是那个时候的旁听还是让自己受益匪浅。

了解基本的经济学原理,熟悉资本和资本化过程,掌握财务会计的三大报表,对于一个人去了解公司的发展、运营和前景判断是至关重要的。

财务会计基础

在会计行业,笔者作为一个外行人,认为掌握三大报表是第一要点。三大报表指的是:

  • 资产负债表
  • 利润表
  • 现金流量表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建立了人和物之间的一种关系,能够展示生意中所拥有的的东西和东西的拥有者之间的关系。

在资产负债表中,必须掌握一个最为基本和重要的会计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利润表

要想掌握利润表,首先需要明白我们常说的利润指的是什么。利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净利润,纯利润,收益或者底线值。

它是一个公司的销售收入减去商品成本和其他费用之外的余额,即:

利润=销售收入-商品成本-费用

利润表反映的是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事情,具有开始和结束,即一个会计期间(期初到期末)的财务状况。

现金流量表

现金为何重要?利润仅仅是体现在账面上,获取了利润并不意味着我们拥有了现金。一个公司的日常运作靠的是现金而不是盈利或利润:现金为王

现金流量表记录了在给定的期间内现金的流入和流出的,详细地记载了现金的使用情况

专业术语

在书中还提到了很多的会计专业术语,比如:

费用:剔除产品成本之外企业经营所需的费用

存货:存货包含原材料、在产品(正在加工的产品)和产成品(准备出售的产品)

毛利:销售收入减去商品成本

留存收益:在过去的会计期间累积的盈利

会计核算方法权责发生制、收付实现制,采用二者的区别为是否有存货,有则采取权责发生制

存货计价:先进先出法FIFO和后进先出法LIFO,以及先进入的仍存在FISH

固定资产:一般能够反复使用且不轻易出售的产品

资本化:价值大的采购支出使资产增加。从而被放入资产负债表中,即资本化过程。

折旧:固定资产在使用期间的计价;折旧是非付现费用,不涉及现金流。

本文标题: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 11:03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3/11/%E4%B8%96%E7%95%8C%E4%B8%8A%E6%9C%80%E7%AE%80%E5%8D%95%E7%9A%84%E4%BC%9A%E8%AE%A1%E4%B9%A6.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