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如何阅读一本书-基础阅读

如何阅读一本书-基础阅读

基础阅读是阅读层次中的第一个,也是其他三个层次阅读的基础。

在基础阅读这个层次中,一个人可以学到阅读的基本艺术,接受基础的阅读训练,获得阅读的基本技巧。

文中谈到,之所以称之为“基础阅读”,是因为这个阅读的层次通常是在小时内完成的。

三个历史性演变

在书中,作者通过发生在美国的三个不同历史性读书趋势的变革或者说演变对基础阅读进行了说明。

推行全民教育

第一个阶段是在美国实行全民教育。这个阶段的基本要求是做到全国没有文盲,美国也一直在执行教育和读书的相关推广,它们成为了民主生活的基石。

正是因为美国实行全面教育的政策,才使得它成为了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工业社会国家。

但是存在问题:对知识分子家庭和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阅读教育的动机是明显不同的。

教育本身的变化

在早期的美国,人民接受的阅读教育和早期的希腊或者罗马学校基本相同,最为突出的是ABC教学法。这个教学法就是孩子根据每个字母来发音,然后在组成音节。

后来这种教学法发生了变化,一是变成了发音法,即通过发音来辨识,而不是字母;另一种是起源于德国的一种方法,该方法注重分析,通过视觉认知整个单字,而不是人为的教学,称之为视觉法

对学校的批判

在美国批判学校是很常见的事情。由于传统的阅读教育已经沿袭了很长的时间,因此受到了很多的所谓专家、学生家长和教育学者的批判与攻击。

这些长期的批判和攻击带来了教育的革新,于是产生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

  • 折衷教学法
  • 个别阅读教学法
  • 语言经验教学法

学习阅读阶段

在一个儿童具备成熟的阅读能力之前,大致会经历4个截然不同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称之为阅读准备阶段

阅读准备阶段包含了多种阅读的准备工作,比如

  1. 身体方面的准备
  2. 智力方面的准备
  3. 语言上的准备
  4. 个人的准备

第二个阶段是阅读简单的读物

在第二个阶段,孩子会学习简单的看图识字,学习基本的技巧,比如字句的使用、词句的含义等

第三个阶段是快速建立字汇的能力

通过从上下文所提供的线索,从而发现那些自身不熟悉的字,要学会阅读不同目标和不同领域的书籍,通过好玩、满足好奇心,扩大视野来阅读

第四个阶段是精炼和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

在这个阶段要开始消化他的阅读技巧,将书中提炼出来的观点转化成另一个观点。

更高层次的阅读

在世界上的很多的国家,都只是通过学校,比如中学和大学来提供一点点阅读的指导。但是很多的人学生或者受教育者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有效阅读水平。

因此,作者提倡从最低层次的、最小公约数的阅读教起。

无限制的受教育机会是一个社会能提供给人民最有价值的服务

只有当一个人的自我期许,能力和需要受限制时,教育机会才会受到限制。

本文标题:如何阅读一本书-基础阅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 20: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05/%E5%A6%82%E4%BD%95%E9%98%85%E8%AF%BB%E4%B8%80%E6%9C%AC%E4%B9%A6-%E5%9F%BA%E7%A1%80%E9%98%85%E8%AF%BB.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