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暗时间

暗时间

今天在逛简书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暗时间这个名词,这是自己第一次知道这个概念。于是去微信读书上听了费红翔对这本书的讲解。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自己听了两遍,书中的有些观点很是认同。

目前微信读书上面还没有上架刘未鹏的《暗时间》,应该是值得一读的。

什么是暗时间

正如书中谈到的,凡是生活中没有被我们高效利用的、没有用于思考的、被消耗浪费的,甚至是当我们在不同的工作之间进行切换所花费的时间,都是属于暗时间

暗时间不存在于真实的世界中,它是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宇宙里。

如何利用暗时间

在书中提到了很多利用暗时间来提升自己的方法

重要的事情

关于重要的事情,我们要学会花费和利用大块的时间来集中进行处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更好地完成解决它们

设计自己的人生进度条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进度条,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减弱我们的焦虑感,因为自身已经明白:这个事情最终会被完成,所以相对而言,在未知的情况下,我们会轻松些。

如果想设计自己的人生进度条,我们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规划:长期的、短期的,近期的。将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拆分,一个个的进行完成和解决。

学会利用GTD法则,从收集、整理、组织、回顾和执行的角度去Get Things Done

高效地学习

  1. 保持不断地学习,不断的更新自身的知识库,要学会将脑中的知识能够串联起来
  2. 主动回忆学过的知识,给创造回忆知识的机会
  3. 整理自己的读书笔记
    1. 巩固已经淡化的知识
    2. 被自己重新审视知识的机会
  4. 将学会的知识抽象演绎出来,不能仅仅是停留在他人的知识中,学会过滤信息,将知识转变成自己的

突破自身认知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局限和某些固定的思维模式,它们是自身长期的习惯使然

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要突破自身的认知局限和思维偏见,开阔自己的视野,多学知识,多和不同背景的人进行交流、讨论,从他人的身上学习。

同时,也提醒我们要跳出规则的框架,**扩展自身的认知,增加自己的技能,**记住一句话:

普通人遵守规则,牛人无视规则,伟人创造规则

学会思考

在阅读一本书或者学习一个新的知识点之前,我们需要先进行思考。刚好自己最近在看一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也提到了:当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们要带着问题开始

  • 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
  • 书名为什么是这样?
  • 这本书的架构是什么?
  • 这本书的本质是什么?

阅读与思考永远是优先于互联网上的新知识。知识最终获得了多少,不在于看了多少,而在于消化吸收了多少,在于自身思考了多少。

如何阅读

  1. 制定阅读计划,选出有价值的书
    1. 总览整个阅读计划,决定阅读的先后顺序
    2. 坚持每天看,日积月累,重视坚持的作用
    3. 利用碎片时间来归纳、整理和总结学过的知识
    4. 建立自身的知识体系和框架,抽取知识的本质
  2. 学会有选择的阅读

看书要挑剔,多看经典的书籍,学会有选择性的阅读

  1. 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

用自己的语言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能够加深印象和理解,同时做笔记也能够起到巩固知识,方便回顾的作用。

本文标题:暗时间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 - 14: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01/%E6%9A%97%E6%97%B6%E9%97%B4.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