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美丽人生

想看电影

选择

昨天和老同学滔哥两个人突然约好去看部电影,最近《误杀》挺火的,《叶问4》评价也挺高的,日本的动漫《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热度不减,但是最后,我们还是敲定去看一部意大利的老电影—《美丽人生》

同时,我们将时间选在了夜晚10点半开始;果然到了电影院,加上我们俩好像总共才5个人,基本上算是包场了。

滔哥

滔哥,高中同学兼舍友,没有想到高中毕业9年之后的再次见面,居然会是在深圳,两个人居然还住在了一起。

人物

男主:圭多,犹太青年,发际线很高,经常带着帽子,讲话语速很快

女主:多拉,女教师,漂亮美丽,出生于富裕家庭

儿子:乔舒亚 ,喜欢坦克

情节

邂逅

第一次在郊外田野草垛上,圭多和多拉邂逅了,但是没有什么太多玛丽苏式的铺垫,上来就是多拉直接扑在了圭多的怀里。“早安,公主”则成为了他们之间的邂逅语和最浪漫的话。

后来圭多知道了多拉老师的身份,幸运的是,骑着自行车的他在街上再次遇到了多拉。

表白

从大剧院出来,刚好下着大雨,多拉直接冲上了停在门口的车,以为是自己男朋友的(因为他们约好的是男朋友开车过来接她的)。上车之后,多拉一直都在唠叨,埋怨,等她稍微停下来,才发现:原来是圭多。她惊喜万分!

多次的相遇和交谈,两人渐生情愫。到了女主的豪宅门前,圭多直接赤裸地向不小心撕破裙子半露着屁股的多拉表白,他的表白非常的简单粗暴you cant imagine how much I feel like making love to you.

两个刚认识不久的人,直接这样赤裸裸地表白,毫无掩饰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欲望,谁能做到,谁又感接受呢?他们做到了。

抢亲

女主多拉一直都不是很喜欢看似门当户对的,在报社工作的男朋友,就是被圭多用鸡蛋恶整的那位。

某一天,多拉和男朋友两个人邀请了很多的亲朋好友,在圭多叔叔酒店举行订婚典礼。而圭多一直作为服务生在酒店工作和关注着多拉。看到了订婚的多拉,他很伤心。但是多拉居然主动在桌子底下主动吻了圭多。

于是,圭多出去之后骑着绿色的马(男朋友被绿了,这样解释合理?)进来,多拉踩着桌子,在众目睽睽之下和圭多远走高飞。男朋友还一脸茫然地追了除去,可惜无果。

马本来时白色,被人涂成了绿色,并且写上了“犹太人马”。这样细节为后来圭多作为犹太青年被抓去德国的纳粹集中营做了铺垫。

圭多叔叔的那句话“小心点,或许他们以后也会找你的麻烦”也是有力的说明。

私奔后

私奔之后,圭多和多拉两个人过着幸福的生活,有了儿子乔舒亚,多拉还是继续当老师,圭多则开起了书店。

多拉的母亲原本是不能接受女儿嫁给圭多这样的穷酸小子,但是最后看到了女儿能够生活的如此幸福,她也是放弃原来的想法,降低了自己的身份地位,准备在外孙乔舒亚生日的当天,到他们的家里给他过生日。

结果生日当天,等到多拉将母亲接回家中,发现家里是一片狼藉,她明白:圭多因为犹太人的身份,被德国士兵给抓走了。

通过自己家庭的关系,多拉找到了载有圭多的那辆火车,她不想和丈夫、儿子分离,坚定地和士兵中的负责人说:‘Let me get on the train’。于是她果断地上了那辆生死未卜的火车。

列车缓缓开去,来到了集中营

这就是为了爱情,生死相随吗?

集中营

积分游戏

儿子乔舒亚尚小,并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和父亲来到了那个集中营。或许,他根本还不知道那里是集中营。

圭多为了保护儿子的童心,骗他说:正在和其他的小伙伴玩一个关于1000积分的游戏。

甚至是当第一次德国的士兵需要懂德语和意大利语的翻译时候,它主动请缨,胡编乱造地解释了集中营的那些命令和规矩。

他完全解释成了积分游戏的那套规则,只是为了让儿子安心。

报平安

到了集中营,男女被分开了,夫妻两人不能相见。

在集中营里面,很多小孩都被杀害了。当多拉听到里面的人提到这个事情,她很担心自己的儿子乔舒亚。

圭多在集中营中,一边要保护自己的儿子,同时还要想方设法给多拉报信,告知她:自己和儿子是安全的。

幸运地是,在一次去工作的路上,圭多路过了广播室,刚好里面没有士兵,他冒险进入,给自己的妻子多拉报平安:Good morning, Princess

在后来,圭多在做服务员侍奉希特勒士兵的时候,也给多拉放她喜欢的唱碟,打开窗户,朝着妻子所在住所的方向。

纵使有冰冷的铁栏杆,寂静的夜晚,厚厚的墙壁,多拉听到了传来的歌声,也感受到了丈夫满满的爱意。

逃离集中营

寻找多拉

圭多一直都在寻找逃离集中营的方法。当他遇到了军医的时候,他觉得希望来了。那个军医曾是在他叔叔的酒店里面住宿过,还和圭多有过一次奇妙的猜谜之缘。

影片到了尾声的时候,希特勒战败了。集中营自然溃败,德国士兵也开始枪杀里面关押着的人。

圭多想将儿子和多拉一起带离集中营。他先将儿子安置在了一个铁箱子,他知道自己并嘱咐他:

呆在里面不要说话,不要动,一定要等到没有人才能出来,这样才能安全。

同时,他找来了毯子和儿子的外套当做头巾,围在自己的头上,乔扮成女人,准备去女人堆里找多拉。很可惜,没有找到。

结局

在寻找的途中,他还是没有逃过的探照灯的照射,被发现了,然后被德国士兵带到了一个角落里,伴随着计生枪响突突突,圭多被枪杀了,临死之前还是没有和妻子见上一面。

幸运地是,儿子乔舒亚一直很听话,躲在铁柜子里没有出来。等到所有人散去,他才出来。此时,英国大兵们开着坦克来了。乔治亚也一直以为这就是积分游戏的战利品,非常开心地上了坦克。

在英国士兵的帮助之下,乔舒亚在人群中认出来妈妈多拉。母子幸福地重逢。

思考

结合自己前段时间看的一本书叫《塔木德》,讲的是犹太民族。他们真的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二战期间受到了希特勒的严重枪杀,是一个命运悲惨的民族。但是,同时犹太民族也是一个乐观、不屈服的民族。

从进入集中营开始,圭多就没有放弃逃出去的念头;同时,还给儿子乔舒亚传递一种乐观的态度,保持他该有的童心:游戏、小朋友之间的比拼、最后的战利品。

对待妻子,圭多一直都是不离不弃,即使身处牢笼之中,也要给她安全感、给她最好的音乐,让她对生活充满希望。

反过来,多拉知晓丈夫被拉上了火车,自己也是置身事外,毫不犹豫地踏上了那辆生死未卜的列车,同丈夫、儿子一起步入黑暗之中,她又何尝不是深爱着圭多和这个家庭呢?

记忆中没有看过意大利的电影,这部老电影意料之外的好看。虽然最终圭多还是被枪杀、牺牲了,但也视乎是情理之中的。正是因为他的乐观、聪明、善良,同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才挽救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

本文标题:美丽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 16:01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1/14/%E7%BE%8E%E4%B8%BD%E4%BA%BA%E7%94%9F.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