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种草Peter的7大写作利器

种草Peter坚持写作的7大生产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近一段时间很多粉丝朋友问到Peter文章写作的工具问题:

  • 用的什么写作工具?
  • 代码挺好看的,用的什么编辑器?
  • 公众号怎么排版呢?

那今天在这篇文章给大家一一介绍下始终坚持使用的7大利器。

小编是MacOS系统,有些工具在Windows上无法使用,但是网上也有类似的解决方案,请自行搜索解决

代码工具:Jupyter Notebook

不管是数据分析,爬虫,可视化或者机器学习相关的内容,几乎全部的代码都是在Jupyter notebook中完成。Peter是在2019年开始使用Jupyter notebook的,现在看来应该掌握的还是可以的。下图是国内外使用Jupyter的公司,没有理由你不学习并掌握它~

作为一个和数据打交道的工作者,你最好抽空学会这个利器。这个编辑器和其他的比如Pycharm,sublime等编辑器相比,一个最大的特色:

能够快速观察到每一行代码运行的效果,效果更直观

网上有很多关于Jupyter的文章,很多也很杂,当然有些确实写得不错。但Peter还是强烈推荐下曾经发表过的这篇文章,个人认为总结的还是很全面的。这篇文章也是被微信官方系统推荐过的。

小编一直使用anaconda的环境下启动并使用jupyter notebook;现在微软的vscode编辑器的环境中也集成了Jupyter notebook(个人不喜欢)

代码美化:Carbon

在jupyter中的代码风格是单一的;如果想做到不同的风格、颜色等的效果,建议使用Carbon:https://carbon.now.sh/。这款工具真的是高颜值,保证你喜欢~

1、Carbon的工作界面

2、功能区

3、效果对比

比如在jupyter notebook中我们写了一段冒泡排序的代码,效果如下:

将代码复制到Carbon中,效果如下:

4、代码导出

看看几种不同的颜色主题;第一种Peter最喜欢:

写作工具:Typora+Markdown

提到写作,就必须谈到Markdown。这个是Peter一直坚持在用的写作工具。Markdown的语法入门,Typora怎么使用,以及在Jupyter notebook中如何使用Markdown,都写过详细的文章,请参考:

img

图床工具:iPic

图片上传到网页上也是一个麻烦的事情。这个时候就要用到图床:把我们的图片存储在第三方平台。因为图片最终要插入到Typora的Markdown语句中,所以最终我们还是要得到图片的Markdown链接

网上一搜,就会出现很多图床工具,可以看看知乎的这篇文章:https://zhuanlan.zhihu.com/p/81713842

  • SM.MS
  • 聚合图床
  • 小贱贱图床
  • 路过图床
  • PicUploader

如果你是MacOS系统,强烈推荐这款图床工具:iPic。使用起来超方便,详细参考:https://toolinbox.net/iPic/

排版利器:mdnice

当小编在本地写完了一篇后续要发布在公众号,需要借助于第三方的编辑器来进行排版。

不得不说,公众号后台的写作体验是真的不好🙅‍♀️小编几乎不在后台直接写

目前公众号文章排版主要是有两大主流的工具:

Peter使用的mdnice编辑器,可以选择不同的主题:橙心、嫩青、红绯

  • 左:Markdown源码(将Typora中的源码复制到这里)
  • 中:Markdown及时预览效果
  • 右:主题的CSS代码,可自定义

思维导图:draw.io+Lighten

在Peter的公众号文章中经常会出现很多思维导图做出的图片,主要是使用了两个工具,都是免费的:

  • draw.io:在线的流程绘图工具
  • Lighten:Xmind旗下的一个子产品

下面看看曾经在公众号中出现过的相关图形:

使用drawio制作的部分图像:

最后想说:不同工具都有自己的特色,有时候一款产品并不能满足需求。在众多的产品,找到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且适合自己的使用习惯和风格,这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标题:种草Peter的7大写作利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 14:01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2/01/30/%E7%A7%8D%E8%8D%89Peter%E7%9A%847%E5%A4%A7%E5%86%99%E4%BD%9C%E5%88%A9%E5%99%A8.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