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深入理解Python中的if语句

深入理解Python中if条件语句

在生活中总是会听到这样的话:

  • 如果我上课认真一点,英语肯定可以及格
  • 如果我努力锻炼,肯定可以减到100斤
  • 如果我好好工作,早就买车买房了……

其实这就是条件语句的应用:假设有某个条件成立,便会产生怎样的结果。
python

剪刀石头布

通过一个剪刀石头布的游戏来引出if条件语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import random  # 随机模块

player = int(input("请输入(0-剪刀 1-石头 2-布)")) # 玩家输入
computer = random.randint(0,2) # 0-2之间随机产生一个数作为电脑的输入

if (player == 0 and computer == 2) or (player == 1 and computer == 0) or (player == 2 and computer == 1):
print("恭喜玩家你赢了") # 加上小括号
elif (player == 0 and computer == 0) or (player == 1 and computer == 1) or (player == 2 and computer == 2):
print("平局")
else:
print("很可惜,你输了")

因为电脑的输入是随机产生的,所以可能产生不同的结果。

Python条件控制语句

Python 中的 条件控制语句 (Conditional control statement) 是通过一条或者多条语句的执行结果(True 或者 False),来决定执行的代码逻辑 。

  • 关键词:它包含 ifelifelse 关键字, Python 中是不存在 else if 的写法,只存在 elif 这种写法。
  • 冒号很重要:每句判断语句使用冒号 - : 结尾,使用 缩进 划分语句块,相同缩进数的语句组成一个语句块。
  • 3种条件控制语句: if 、if - else 、if - elif (多个elif) - else

if 语句

if 语句,仅有一个判断条件,如果条件成立(为 True),则执行判断语句后带缩进的代码逻辑,否则不执行。

1、语法格式:

1
2
if expression:
statements...

看下具体的执行流程图:

看一个具体的案例:我们定义了一个变量a,刚好满足if语句的条件,那么执行打印恭喜你

if - else 语句

1
2
3
4
if expression
statements...
else:
statements...

if - else 语句,仅有一个判断条件,与 if 语句的区别就在于:

  • 如果if后面的条件成立(为 True),则执行 if 判断语句后带缩进的代码逻辑,

  • 否则的话,便执行 else 后带缩进的代码逻辑。

看下具体的执行流程图:

看一个具体的例子:

  • 定义变量a=2,不满足if条件语句
  • 执行else后面缩进的代码块

if - elif - else 语句

1
2
3
4
5
6
7
if expression:
statements...
elif expression:
statements...
# 可以有1条或多条elif语句
else:
statement...

在使用判断语句时,我们有时需要对两个甚至是多个条件进行判断,并执行对应的代码逻辑,这时以上两种语句就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if - elif - else 语句中,仅有一个条件成立后,就会退出当前整个判断语句,简单来说,这三条判断路径,只会走其中一条。

这种语句需要注意的点:

  • 存在多个条件判断语句,if为真则执行if后面的语句
  • elif如果有一个为真,则执行该elif,后面代码块不执行了
  • 如果if和elif都不满足,则执行else语句

看下具体的执行流程图:

具体的案例如下:

if…else…语句嵌套

多个if语句同时使用。通过一个客人是否喝的是美式加糖咖啡的例子来说明:

1、同时满足美式和“是”(加糖)的条件

2、满足美式,但是不加糖“否”

不满足加糖的时候(否),进入第一个else中

3、一开始就不满足“美式”

三元操作符

if条件语句可以和三元操作符配合使用。其实就是将多个if…else…条件语句写到一行代码中:

1
X = A if B else C
  • 如果B条件作为真,输出X=A
  • 如果B为假,那么输出X=C

上面语句的意思是:如果满足条件x>y,则将x赋值给a,否则(x<y)将y赋值给a。

现在是x<y,所以是y赋值给a,所以a最终的结果是17

Python列表推导式使用if语句

找出50以内能够被5整除的数字,两种方法来实现:

  • 列表推导式
  • for循环

Python中的逻辑运算符

运算符 说明
not 逻辑“非”
and 逻辑“与”
or 逻辑“或”

Python操作运算符

Python中常用的基础运算符可参照下表:

操作符 说明
< 小于
<= 小于或等于
> 大于
>= 大于或等于
== 等于
!= 不等于
in / not in 成员运算符
is / not is 身份运算符

举几个例子说明基础运算符的使用:

Python中特殊对象

Python中的布尔值(bool)分为True和Fool。在if判断中如果条件为真True,则执行if后面缩进的代码块。有些特殊对象的布尔值为fool:

对象 布尔值
None False
所有值为零的数(整数/复数/浮点数) False
空字符串 False
空列表 False
空元组 False
空字典 False
空集合 False

下面的多个例子表示的是:当本身的布尔值为False,加上not之后变成True,然后执行print语句

通过否定的形式,我们可以精简自己的代码:

坐飞机

坐上飞机一般需要两个主要步骤:

  • 购买机票
  • 通过安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def fly():
ticket = int(input("是否购买机票(0-未购买 1-购买)"))
safety = int(input("是否通过安检(0-未通过 1-通过)"))

if ticket == 1 and safety == 1:
print("请登机")
elif ticket == 1 and safety != 1:
print("未通过安检,不能登机")
else:
print("没有机票不能登机")

if __name__ == "__main__":
fly()

总结

  1. 使用if条件控制语句时,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搭配使用基本运算符与逻辑运算符。
  2. 平时的if条件语句作为嵌套的多个if语句
  3. 需要注意条件控制语句后的冒号 : ,还有就是python中的代码块缩进问题。
  4. if - else 语句可理解为二选其一,if - elif - else 则为三选其一,包含多个 elif 则为 N 选其一,其中 else 并非必须选项。
  5. 使用逻辑运算符时,其优先级需要注意,加上小括号 () 的语句优先级最高,() > not > and > or 。当我们不清楚语句执行的优先级,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添加上小括号

本文标题:深入理解Python中的if语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 20:10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1/10/08/%E6%B7%B1%E5%85%A5%E7%90%86%E8%A7%A3Python%E4%B8%AD%E7%9A%84if%E8%AF%AD%E5%8F%A5.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