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深漂小记-腌黄瓜

引言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国人对”吃”就尤为讲究。湘菜、川菜的麻辣,粤菜、闽菜等南方菜系的小巧精致,北方菜的量足大气,徽菜的重油重色等。由于地域、习俗、气候等因素的差异便形成了我们常听到的八大菜系鲁菜、川菜、粤菜、苏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

2020年在深圳生活与工作期间做了很多的菜,有各种炒菜、炖菜、汤、包子、还有煎蛋甚至煎饼之类。一些美食(自我觉得)发到朋友圈之后,很多朋友挺惊讶的:我居然会做饭!😄

做饭需要耐心

做饭,在自己看来最需要的是两个字:耐心。从买菜时候的精挑细选到最终一道道美食装盘呈现在餐桌上,进入我们的口中,本身就是一个极其考验我们耐心的过程。

经历了过去的2020,慢慢地发现自己还挺喜欢甚至是享受做饭的过程,自我感觉做的也还不错。至少自己都吃完了。自己做的,再怎么着也要吃完呀😄。

《厨者王小余传》中有这样一段话:

“做厨如作医,吾以一心诊百物之宜,而谨审其水火之齐。”

要想做的一手好菜,必须要耐得住性子,从做饭到最后洗碗收拾整个过程都是需要耐心的。有朋友也问过我:你哪来那么多的时间来做饭?或许经历了这场疫情也更加磨炼了我的性子:

我宁愿花一个小时去做一顿自己喜欢的饭菜来慢慢享受,也不愿花半个小时去等一顿外卖

美味,始于食材,贵在专注,忠于态度。 一次做饭的过程,从买菜开始,不仅能够带你去感受蔬菜泥土的清香(买过带土的胡萝卜🥕、香菜、葱、莲藕),也能够带你从茶米油盐酱醋感受到真实的人间烟火气息(炒菜的时候也被跳起来的油滴烫过😄)。

食物有它的温度,可以温暖我们自己,幸运的话希望也是可以温暖到别人的。

2020年美食

首先来看看2020年我都做了哪些菜:

1、牛肉炒西蓝花🥦

这算是2020年在深圳炒的第一个菜:牛肉、西蓝花、榨菜丝、一点白洋葱。现在看看缺少点红辣椒🌶,颜色本可以更好些

2、煎蛋

深圳的第一次煎蛋。后来也用过不同的食材煎过很多次,从外观成型和颜色上发现这次是最棒的

3、猪肉焖四季豆

个人认为很成功的一个菜,当时做完之后就非常满意。

4、肉沫蒸咸菜

2020年第一次做蒸菜,过程并不复杂,味道还不错

5、莲藕汤

12月份开始做的莲藕汤,发现冬天喝藕汤真的很舒服,后来接连做了好几次

6、猪血豆腐汤

也是很喜欢的一道汤,豆腐是不能少的

7、豆豉木耳炒肉

第一次买豆豉来炒肉,阳江豆豉。现在已经开始用第二包了。

仅仅是部分做的菜,不一一展示。总体来说,2020年发现了自己的一点厨艺,也进步很大。

腌黄瓜

今天要开始介绍的一道菜:腌黄瓜😃最近自己买来的黄瓜🥒都是腌制的。可能很多人听过刀拍黄瓜来进行腌制,我没有尝试这种做法,一直坚持自己的:切条状

下面👇介绍下自己的具体做法,其实也很简单。

1、买黄瓜

2020年到了深圳已经换了3个买菜的小店,目前主要一个店里买菜,主要是从食材的新鲜度、价格等方面进行了对比。现在这家店的黄瓜基本在2.98一斤,如果打特价会有1.98,但是质量还是会差很多的。

2、切黄瓜

基本上自己都是切成条状的,一条黄瓜买回来切成4段再切条即可,放入自己常用的盒子中。最近这个盒子专门用来腌黄瓜了😃

3、切姜蒜和红辣椒

放入姜蒜和红辣椒主要是两个目的:

  • 红辣椒主要是为了提色,如果喜欢罐装的红色剁辣椒可以放。我没有试过,因为辣椒我也没有怎么吃,单纯地提色而已
  • 姜蒜主要是增加香味,尤其是蒜,必须会放的

4、放盐和醋

盐是必不可少的;醋放入少许,可以让腌制出来的黄瓜更脆。

5、摇匀并放入冷冻室

这是整个制作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 上面所有的物料备齐后将它们摇匀,盐要散开,否则局部会太咸。盖上盒子用力摇即可
  • 摇匀后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大约半个小时(30分钟)左右;主要目的是锁住黄瓜中的水分,这样后面吃起来更脆

6、转入保鲜

冷冻时间过后要记得转入冰箱的保鲜室,要不然会冻坏结冰直接吃不了的。我自己就忘记过😭后面直接坏了。

爱美食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这道简单的腌黄瓜😃简单快速上手

目标

2021年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flag:50篇美食文章,也就是50道菜谱教程,坚持写下去💪

本文标题:深漂小记-腌黄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 - 12:01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1/01/10/%E6%B7%B1%E6%BC%82%E5%B0%8F%E8%AE%B0-%E8%85%8C%E9%BB%84%E7%93%9C.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