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未来已来

未来已来

《未来已来》是这个星期主要看的一本书。这本书是关于阿里的马云老师。在书中讲述了很多他对电子商务、数据时代和社会变革以及他个人做的一些慈善公益、环境保护等事情

对马老师的认知

在互联网界,应该基本都是知道马老师的。几乎我们国人每天都在使用他公司的产品:淘宝、支付宝、飞猪、花呗、蚂蚁金服等。不得不说令人敬佩。

以前自己对他的认知主要是四点:

  1. 创业

以前他是阿里的CEO,当然现在他已经不是了。以前也看过一些关于他的个人背景或者创业的新闻:小时候在杭州西湖给老外免费导游、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当了老师、到美国后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回国后组织18罗汉创建了阿里巴巴等

  1. 英语厉害

马云之所以被大家称之为马老师是有原因的:就是因为他毕业后在杭师大当了英语老师。他的英语的确非常厉害。小时候他就免费给到杭州旅游的外国人当导游,练习英语。听他在文章中介绍,免费当导游他自己坚持了9年👍

对英语的热爱与坚持使得他在掌握好一门外语的同时,也了解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1. 做公益

马老师现在做了很多的公益:环境保护、乡村教育、打击假货、女性维权等,他都在坚持做。而且他好像也很喜欢在各种场合去公开发表自己对各种公益活动的看法,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支持与行动。

现在,他还成为了乡村教师的代名词😃

  1. 鸡汤大厨

现在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马老师的各种鸡汤语录,关于人生、梦想、创业、年轻人等。在我记忆中最为出名的还是那段话:

今年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如果不够努力的话,绝大多数人死在了明天的晚上。

我的理解: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坚持,坚持!!!

精华摘录

五个新

未来社会将会是五个新的舞台:

  1. 新零售

利用新的技术,利用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利用现代化物流,利用大数据,打造新零售的电商平台

  1. 新制造

未来30年制造讲究的是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

  1. 新金融

未来新金融的82理论:即支持80%的中小企业、个性化企业,支持年轻人和消费者

  1. 新技术

主要是人工智能、移动芯片、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工程等的运用

  1. 新能源

将数据放在所有新能源之首。

DT时代到来

未来30年将是从传统的IT时代转到DT时代。

DT时代的宗旨在于,成功者必须有利他的思想。只有让你的员工、客户、合作伙伴比你强大,只有让你的竞争对手比你强大,社会才会进步,你才有可能成功

要有利他思想😃

未来,所有的制造业都将会成为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终端企业。驱动未来制造业的最大能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

做企业的3个关键

做企业的3个关键:情商、智商、爱商。绝大多数成功的人情商极高,对人性的问题把握的很好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我们没有对世界的担当,没有爱商,就得不到世界的尊重。

爱商和情商是有差异的,情商是对人的了解,爱商是对世界有大爱之心,大爱之心也不是滥爱之心,是有原则、有底线的。

一家伟大公司解决的问题

机会在哪里?机会就在有人抱怨的地方

  • 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 解决内需问题
  • 让中国的经济变得更好

永远要对未来保持高期望,每天尝试改变自己一点

“第三次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世界上两大敌对军事集团的争霸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范围内的反法西斯战争;

第三次世界大战将不再是一场人类自相残杀的战争,而将是一场人类携手对抗疾病、贫困和气候变化的“战争”。

阿里的7大服务

image-20201101234912436

企业3要素

  1. 经营模式
  2. 产品
  3. 管理

关于管理

管是管人、管文化,理是理制度、理模式

赠给年轻人

  • 乐观:乐观地看待未来
  • 积极:少一些抱怨,认真检查自己的问题
  • 坚持:要有超越常人的坚持!!!

只有认真对待生活,生活才会人生对待你。

互联网世界观

  1. 机会永远在被抱怨的地方

小就是美,小就是力量。马老师的这段故事还是很励志⛽️

12岁的时候,我开始自学英语,初衷已记不起,只是单纯地爱上英语。那时候,每天早晨5点钟,我骑40分钟自行车去杭州的酒店找外国游客。

他们教我英语,我以带他们游览城市作为交换。主动学习英语的念头让我意识到思考的重要性:当所有人都说对的时候,等几分钟;当所有人都说不的时候,也等几分钟。从不同的视角看待世界,你会得到不同的反馈。

  1. 企业家要思考10年后的事情

当一家越来越大,企业家到了一定高度的时候,压力就会变得更大,肩上的责任也会变的更重。这个时候就要考虑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了。

企业家只有真正了解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应该放弃什么,企业才会走得久

企业家是这个社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脊梁,只有企业家强大,中国的企业才能强大,中国才能强大;只有企业家昌盛,整个中国市场才能昌盛

  1. 技术的重要性

很多技术死在了实验室里,活出来的才是好技术。创造社会价值,让无数人收益的才是好技术

习惯被安排好了人生的人,不可能会成功

帅气的马老师

马老师真的是交际花🌹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元首大佬,都能泰然自若地去应对。一个人自信真的很重要。有能力,有实力,做人才会更加地自信。

本文标题:未来已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1日 - 23:11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11/01/%E6%9C%AA%E6%9D%A5%E5%B7%B2%E6%9D%A5.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