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亚马逊运营入门

亚马逊运营入门

本文中介绍的是$\color{red}{亚马逊}$运营的基本常识,包含:

  • FBA
  • 亚马逊FBA头程
  • FBA运营流程
  • 亚马逊发货方式
  • 卖家FBA发货过程

What is FBA

FBA,Fulfilment by amazon,字面意思是由亚马逊来履行,具体两个步骤:

  • 卖家将商品提前备货到亚马逊在全球各地搭建的仓库
  • 当卖家有订单后,有亚马逊代替卖家进行包装、贴标、发货和客户服务等工作

国外买家下单后,如果在中国发货,时效性会非常差,可能买家一个多星期都收不到货。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可以利用亚马逊提供的FBA服务,根据销售预测先把货物通过海运、空运或国际快递等方式,较大批量地运到国外,进入亚马逊FBA仓库。

一旦国外买家下单,就直接从FBA仓库发货,如美国的买家下单后,货物直接从美国的FBA仓库发出,类似美国国内的快递,时效和质量得到了提升。

亚马逊FBA头程

FBA头程指的是从国内发货(通过海运、空运、国际快递等)直到货物进入亚马逊FBA仓库,可以上架销售的这一段物流运输以及相关的清关、代缴税等一系列业务。

  • 国内发货

  • 过关、清缴

  • 货物到亚马逊FBA仓库

FBA运营流程

  1. 将商品发送到亚马逊FBA仓库中:卖家进行商品贴标
  2. 亚马逊仓储商品:亚马逊进行商品的短期存储
  3. 亚马逊拣货包装:当卖家的商品生成了订单,亚马逊根据订单信息从库存中分拣出卖家的相应商品进行包装,等待商品发货
  4. 订单产生后,亚马逊负责从FBA仓库进行商品配送,也负责最终退换货等服务

亚马逊发货方式

亚马逊中有两种发货方式:

  • 自发货流程:亚马逊后台操作订单------拣包发货-------投递包裹------客户收货
  • FBA流程:卖家备货到亚马逊仓库-------操作订单------亚马逊发货------发送客户

卖家FBA发货过程

注册FBA

进入亚马逊服务页面,点击“Fulfillment by Amazon”,在跳转出来的页面中填写公司名称并且勾选同意亚马逊相关条款及协议,选择FBA服务就可成功注册。

商品转成FBA SKU

操作步骤:在主页点击Inventory,选择需要转变的SKU,在Action中选择“Change to Fulfill by Amazon”,也可以多选之后,点击“Actions”选择“Change to Fulfill by Amazon”,这样就可以把商品转变成FBA SKU。

确认FBA商品

选好要发货的FBA商品后,页面会跳转,点击只转换Convert Only确认转换FBA发货就可以了。

创建发货单

Set Quantity

在unit下面输入发货产品的数量看,如果卖家之前上传产品的时候没有输入产品包装类型,这里还要填写产品的包装类型。

PackingType有两种类型:

  • Individualproducts(混装):不同的产品混合装箱
  • Casepackedproducts(原厂包装):相同的产品、SKU装一箱。
Prepare Products

对SKU品种和数量进行核对,确保实物商品的SKU和数量与与创建时填写的完全一致。

Label Products

发FBA仓的每一个产品都要贴标签.亚马逊后台会让卖家选择由亚马逊贴标签还是卖家自己贴标签,如果卖家选择自己贴标签,在“wholabels”下面选择“Merchant”,并选择相应规格的标签纸打印标签。

Review Shipments

检查货件的起运地、包装类型、商品,商品准备费等信息,在这里卖家可以看到亚马逊将产品分配到哪个仓库存储,每一个Shipmentname代表每一个仓库,并且可以看到卖家存放到该仓库有几个产品, 亚马逊系统自动分配仓库,如果卖家不想分仓,可以提前在后台设置合仓(合仓需要另外收取费用),确认没问题后,点击“确认货件”。

Prepare Shipment

首先,检查货件中的商品;接着,选择运输服务;再接着,设置箱子信息;最后打印货件标签。

Shipping service

卖家选择shipping method(承运方式)和shipping carrier(承运人),一般承运方式默认填写小包裹快递,承运人:默认填写“DHL EXPRESS(SUA)INC”,发货重量在60公斤左右的话可以选择small parcel delivery(SPD)。

summary

填写物流跟踪号,拿到跟踪号后,在订单状态上标记已发货。

资料

https://www.cifnews.com/article/24636

https://www.cifnews.com/article/24613

http://m.cifnews.com/article/45857

https://www.cifnews.com/article/24613

本文标题:亚马逊运营入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 19:10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10/23/%E4%BA%9A%E9%A9%AC%E9%80%8A%E8%BF%90%E8%90%A5%E5%85%A5%E9%97%A8.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