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文搞定KNN算法

从KNN算法步入机器学习殿堂

本文中介绍的机器学习算法中的一种监督学习的算法:KNN算法,全称是K-Nearest Neighbor,中文称之为K近邻算法。

它是机器学习可以说是最简单的分类算法之一,同时也是最常用的分类算法之一。在接下来的内容中,将通过以下的几个方面的内容对该算法进行详细的讲解:

算法思想

思想

首先对KNN算法的思想进行简单的描述:

KNN算法是一个基本的分类和回归的算法,它是属于监督学习中分类方法的一种。其大致思想表述为:

  1. 给定一个训练集合M和一个测试对象n,其中该对象是由一个属性值和未知的类别标签组成的向量。
  2. 计算对象m和训练集中每个对象之间的距离(一般是欧式距离)或者相似度(一般是余弦相似度),确定最近邻的列表
  3. 将最近邻列表中数量占据最多的类别判给测试对象z。
  4. 一般来说,我们只选择训练样本中前K个最相似的数据,这便是k-近邻算法中k的出处。

用一句俗语来总结KNN算法的思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说明

  • 所谓的监督学习和非监督学习,指的是训练数据是否有类别标签,如果有则是监督学习,否则是非监督学习
  • 在监督学习中,输入变量和输出变量可以连续或者离散的。如果输入输出变量都是连续型变量,则称为回归问题(房价预测);如果输出是离散型变量,则称之为分类问题(判断患者是否属于患病)
  • 在无监督学习中,数据是没有任何标签的,主要是各种聚类算法(以后学习)

算法步骤

KNN算法的步骤非常简单:

  1. 计算未知实例到所有已知实例的距离;
  2. 选择参数 K(下面👇会具体讲解K值的相关问题)
  3. 根据多数表决( Majority-Voting )规则,将未知实例归类为样本中最多数的类别

图解KNN算法

K值影响

下面通过一组图形来解释下KNN算法的思想。我们的目的是:判断蓝色的点属于哪个类别

我们通过变化K的取值来进行判断。在该算法中K的取值一般是奇数,防止两个类别的个数相同,无法判断对象的类别

K=1、3、5、7…….

  1. 首先如果K=1:会是什么的情况?

根据图形判断:蓝色图形应该是属于三角形

  1. K=3的情形

从图中可以看出来:蓝色部分还是属于三角形

  1. K=5的情形:

此时我们观察到蓝色部分属于正方形

  1. K=7的情形:

这个时候蓝色部分又变成了三角形

小结

当K取值不同的时候,判别的结果是不同的。所以该算法中K值如何选择将非常重要,因为它会影响到我们最终的结果。

K值选取

交叉验证

上面的一系列图形中已经说明了该算法中K值对结果的影响。那么K值到底该如何选择呢?谜底揭晓:交叉验证

K值一般是通过交叉验证来确定的;经验规则来说,一般k是低于训练样本数的平方根

所谓交叉验证就是通过将原始数据按照一定的比例,比如6/4,拆分成训练数据集和测试数据集,K值从一个较小的值开始选取,逐渐增大,然后计算整个集合的方差,从而确定一个合适的K值。

经过使用交叉验证,我们会得到类似如下的图形,从图形中可以明显的:

  1. 当K先不断增大的时候,误差率会先进行降低。因为数据会包含更多的样本可以使用,从而分类效果会更好
  2. 当K=10的附近,出现误差率的变化,建议K=9或者11
  3. 当K不断增大的时候,误差率将会不断增加。此时,KNN算法将会变得没有意义。比如有50个样本,当K增加到45的时候,算法没有意义,几乎使用了全部样本数据,没有体现出最近邻的思想

K值过小

k值太小:容易受到噪声点的影响

  • 用较小的邻域中的实例进行预测
  • 近似误差减小,估计误差增大
  • 预测结果对近邻的实例点非常敏感;如果近邻点恰好是噪声,预测出错

K值过大

k值太大:分类太多,太细,导致包含太多其他类别的点

  • 用较大的邻域中的实例点进行预测
  • 减少学习的估计误差,但是近似误差增大
  • 与输入实例较远的点的训练实例也会起预测作用
  • k值增大意味着整个模型变得简单

距离问题

常见距离

在上面的算法原理中提到,需要计算测试对象和训练集合中每个对象距离。在机器学习中,两个对象之间的距离包含:

常用的距离有以下几种:

  • 欧式距离
  • 曼哈顿距离
  • 切比雪夫距离
  • 闵可夫斯基距离
  • 标准欧式距离
  • 马氏距离
  • 汉明距离
  • 夹角余弦
  • 杰卡德相似系数

KNN算法中我们一般采用的是欧式距离(常用)或者曼哈顿距离

欧式距离

N维空间的距离:

n=2时候,称之为欧式距离

其中X称之为到原点的欧式距离

曼哈顿距离

曼哈顿距离是闵可夫斯基距离的一种特殊情形。闵可夫斯基距离指的是:

p=2,变成欧式距离

p=1,变成曼哈顿距离

p区域无穷,变成切比雪夫距离

算法优缺点

优点

  1. 简单易用,而且非常容易弄懂基本原理,KNN算法可以说是机器算法中最简单易懂的算法。即使初学者没有太多的基础,相信也能明白它的原理。
  2. 算法是惰性的,模型训练时间快。KNN算法没有明确的数据训练过程,或者说它根本不需要进行数据的训练,直接可以对测试对象进行判断。
  3. 适合用于多分类问题(对象具有多个标签)。

缺点

  1. 对计算机的内存要求高:因为它存储了整个训练数据,性能较低
  2. 算法的可解释差,对结果不能给出一定的解释规则

什么时候使用KNN算法?scikit-learn官方中的一张图给出了一个答案:

KNN算法实现

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算法来实现KNN算法,主要步骤为:

  1. 创建数据集合和标签
  2. 利用欧式距离,使用KNN算法进行分类
    1. 计算欧式距离
    2. 距离的排序(从大到小)
    3. 统计K个样本中出现次数多的,归属于该类别

本文标题:一文搞定KNN算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 09:10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10/15/%E5%9B%BE%E8%A7%A3KNN%E7%AE%97%E6%B3%95.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