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一个人的好天气

一个人的好天气

《一个人的好天气》是自己最近看的一本书,作者是日本的青山七惠。

一开始自己完全不知道这本书,是在朋友圈看到有位北大的朋友发了一张图,觉得写得很有味道,很治愈系。

于是我在微信读书上面立刻搜藏了下来,这几天在出行的路上,在地铁上,戴着耳机拜读了这本书。

青山七惠

关于这个作家,不看这本书之前,是完全不认识的。日本的作家看的比较多的是$\color{red}{村上春树}$和$\color{blue}{东野圭吾}$,也知道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还有太宰治。对太宰治的那本《人间失格》印象尤其深刻。

后来我去网上查了这位作家,是一位新锐女作家

青山七惠是日本“80后”新锐女作家,1983年出生于埼玉县熊谷市,毕业于筑波大学图书馆信息专业,毕业后曾在东京新宿一家旅游公司工作,这个时期写作只能算是她的副职。而她目前已辞掉工作,专心从事写作。2005年9月,青山凭借小说处女作《窗灯》一举摘得有“芥川奖摇篮”之称的第42届日本文艺奖,在日本文学界崭露头角;继而又在2007年1月,以第二部作品《一个人的好天气》摘得“芥川奖”,成为该奖历史上第三位年轻的女性得主。

情节

整本书的内容并不是很长,大致讲述的是一个打零工的小女孩知寿如何与年长的亲人吟子相处,如何处理在工作、生活、恋爱上遇到的种种令人烦心的事情,同时她也追求独立、寻找自我的路上不断前行。

春天

一个雨天,我来到了这个家

这是整本书的第一句话。万事开头难,写作也是如此吧?当我们想开始着手做一件事,想真正改变自己的时候,最难得怕是真正地行动起来。

不知道作者在写这本书,在写这句话的时候,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几天前,当我看到它的一瞬间,内心充满的是一种孤寂,而不是孤独。


书中的我(三田知寿)来自一个单身家庭,一直和母亲在一起生活。因为我想去东京工作,于是母亲给我介绍了一位舅姥姥,让我到了东京暂时住在她那边,还给我画了一份详细的地图。

按照妈妈画的地图,拖着行李,我来到了远房舅姥姥(荻野吟子)的家。家中只有姥姥和一只小黄猫。晚上到来之后,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看电视、一起吃零食,有时候还会尬聊。可能是因为年龄差距太大了吧?

我是很不情愿到这里来的,至少当时是如此的心情。后来,我们一直住在一起,我也找到了一份女招待的工作。

在这期间,我失恋了;而,吟子好像遇到了属于自己的黄昏恋:芳介

院子里的杂草迫近檐廊下面了,就像巧克力薄荷🌿冰淇淋那样,绿色中夹杂着点点褐色的地面

夏天

夏天到了,天亮的早。知寿习惯了早起和每周三次去做女招待的工作。

曾经吟子还来探班过一次。当天回家后,我们聊天了很长的时间:

一辈子的恨是什么样子的?

我不会在恨什么了。

怎么把它用光了的?

忘喽

我想趁现在把空虚都用光了,老了就不会空虚了.

知寿,可不能在年轻的时都用光了,要是只留下愉快的事,上了年纪,就怕死了

会怕死吗?

是啊,怕死呀。什么年龄的人都害怕难过和痛苦的。

这是关于人生感悟的,上了年纪的姥姥还是比较感悟的更加深刻。

后来,我又恋爱了。他在地铁的站台做协理员,叫做藤田,他的工作是负责将乘客推进车门。这份工作让我想起了日本人早上挤地铁的那种场景😭

居然还有这样的一个岗位

后来,吟子和芳介变成了热恋。他们出去玩的时候也会带上我。我和藤田也开始约会了,之后我把他带回了家,也算是见了家长

三个不会聊天的人凑到一块儿,就更突出了沉默。但是来的次数多了,也就熟悉啦

在夏天期间,母亲来东京看过我一次。她没有住在吟子家里,订了一家酒店,主要还是怕麻烦吟子。我们聊了很多:

  • 我在东京的工作
  • 和吟子在一起的生活
  • 她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学习到的中文

住了几天之后,她要回中国去了,在地铁站送她的时候,我感觉到她好像变了:

望着妈妈一手拉着大旅行箱走进检票口的背影,我感觉这个很独立的女人已经完全变成了陌生人了

天气突然凉爽起来,夏天要过完了。藤田,吟子,芳介和我,四个人在院子里开心地放烟花,尽情地喝着啤酒。

夏天过完了

蝉鸣中夹杂着其他虫子唧唧的叫声,蟋蟀还是金钟儿,我分辨不出来。

秋天

到了秋天,我和吟子变得熟悉起来,不仅在家中一起吃饭,吟子和芳介出去吃饭的时候还会带上我。我一开始还不太情愿。

“我还是不去了吧。”

“别不去呀。偶尔有年轻人一起吃饭才香哪。光我们俩吃有点儿……”

“倦怠期?”

“我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变化无常的。”

那顿饭后,我的胃变得不舒服,把吃的东西全部吐出来了。也许是食材的问题?反倒是吟子好像不太在意。令我很无解😑


在秋天的时候,我和藤田仍在交往。他的性格波动小,没有较大的起伏,或许我们很像吧?于是乎,自我感觉和走在街上的那些情侣一样,似乎也挺幸福的。

我一直在店里工作,他的工作也一直在站台,总觉得过于单调,于是我们决定做点不一样的事情:找个地方旅行一次。于是我们来到了高尾山

高尾山位于日本东京都西部的八王子市关东山地东南隅,标高599米。1976年被环境厅指定为明治之森高尾国定公园。由于山地靠近东京都心,每年有数百万的游客前往,被称为“世界上登山者数量第一的山峰”

枫叶🍁很出名。爬上山之后,呼吸了新鲜的空气,吃了山药汁荞麦面。

但是在爬山的过程中,藤田总是一人飞快地往前奔,似乎不怎么关心我,我不得拼命地追赶他。在杜鹃之丘站台等特快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了一个人的卧轨自杀。日本人的自杀率真的挺高的呀。

当时,我们聊了关于死亡的话题,我察觉到他的傲慢与无视,突然明白我们为什么在一起了:惰性。我把他和前男友阳平进行了对比,发现了他们的一些共同点:看书时不想被打扰,从不迁就我,我在他们面前的不自信。好像我的恋爱对象还是阳平

后来笹冢站来了个新的女协理员丝井,打破了我和藤田的恋爱

他们俩在站台上,夹杂在拥挤的人潮中,时而凑近,时而分开。

一看到他们凑近,我的胃就像被人撕扯似的,扯的我浑身疼痛。

有一天,丝井约我和藤田一起吃晚饭,我不好意思拒绝便答应了。可是当我到达指定地点附近,发现他们热火朝天地聊着,好像他们才是男女朋友。

他们是在从交谈中了解对方,缩短距离吧

正当我想往回走的时候,被丝井发现了。吃饭期间,我浑身不自在,过了小会儿,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离开了

今天我要陪舅姥姥去医院。对不起

日本文化中这样子可以么?撒谎的理由可以是亲人的身体不适?在我们国家似乎不太友好吧?

回到家中,吟子正在做点心呢。我们开始了聊天,告诉了吟子:我结束了,我完了,我和藤田结束了

反正不行了,我就这命

这种事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坏。

可是一感觉没希望了,往往就真的变成那样了。怎么也控制不了自己,总爱那么想。

嵌不进模子才是人之常情啊。嵌不进去的才是真正的自己啊。

70多岁的人,对待感情、生活的态度总是如此的释然,很坦然的面对:嵌不进去的才是真正的自己

冬天

冬天悄然而至,吟子和芳介依旧是那般热火朝天,似乎没有受到年龄的影响。

为什么我的恋爱长不了,吟子就不是了?

这是年岁大的关系

老年人就是狡猾。怎么年轻人什么好事都没有啊。

趁年轻多谈谈恋爱多好啊

趁年轻多谈谈恋爱多好啊😃😄😄


在冬天院子里的杂草都枯黄了。家里的猫🐈也不想出去,一直呆在烤火炉旁边,估计是怕冷了,和我一样。

你们什么时候死呀?

可能是由于失恋的关系吧?我的心情竟然焦躁起来,看着小猫咪想到。那天,我连续抽了10只烟,或者这样能够减轻我自己的烦恼吧。

我觉得自己永远也过不上正常的生活。得到了的东西又扔掉或被扔掉,想扔掉的东西总也扔不干净,我的人生全是由这些组成的。

后来,我把工作辞掉了,这样和吟子呆在一起的时间便长了。晚上会一起聊天:

我觉得活着没有意义。

什么?意义?

吟子,没有意义啊。

我想飞越。

什么?

飞到吟子的岁数去。

飞越?

就是飞越几十年,赶上吟子的岁数。

胡说什么。你现在是最好的时候,皮肤多光滑呀。

总认为和年长的人聊天,会得到不一样的人生感悟,吟子说:

年轻的时候大家都是拼命地伸出手想要什么,到了我这个年纪,想伸手要的越来越少了。

坚持下去,幸福会来的🥰

年底的时候,妈妈又回到了家中。这次她的精神状态比上次好了很多,后来我们在一起吃饭,聊着聊着,原来还是有原因的,当时还互相交换了礼物🎁:

我有可能结婚

跟谁?

跟那边的人(指的是中国)

那就恭喜啦

恭喜什么呀?

这不挺好的?

挺好?

你都到这年纪了,用不着请示我呀

是吗?那就多包涵啦

后来她还把对方的照片主动给我看。这样的母女关系,或者说家长和子女的关系,真的令人羡慕呀:开明,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各自有各自的生活


过完年后,我又来到了吟子家。

新年好,今年也请多多关照

吟子低低地鞠了一躬。我也赶紧鞠了一躬。在日本这种简单而基本的礼仪很是常见呀。吟子还给我送了一份新年礼物🎁

到了公司,上司通知我能够成为正式员工,还问我愿不愿意到职工宿舍来住,我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选择了搬出去。和吟子交流了这件事情:

趁着年轻,要离开家自己家过。要在年轻的时候吃些苦头。

离开

离开家的前一天晚上,正好快到我的生日了,吟子特意给我做了寿司🍣盖饭

做寿司盖饭,是因为知寿的‘寿’字和寿司的‘寿’是一个字

饭后,我们出去散步了,聊了很多:旅行、天气、猫咪、房子…….一想到要搬出去住了,我心中充满了期望与恐惧:

吟子,外面的世界很残酷吧。我这样的人会很快堕落的吧?

世界不分内外的呀。这世界只有一个。

我第一次听到吟子这样斩钉截铁地说话,感到自己是多么地无知和软弱。

后来我搬到了公司的职工宿舍:每天早上一起床,先喝杯水壶里的凉白开,然后洗脸,烤面包,穿好衣服化好妆去公司上班。天天这样重复着

日子每天这样重复着。像极了现在的自己,也是在宿舍、地铁、公司上度过每天。

就这样,我不断地更换认识的人,也不断地使自己进入不认识的人们之中去。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地过下去

感悟

从书中的第一句话(一个雨天,我来到了这个家)开始,感觉到作者的文笔应该是很细腻的。

雨天,总是给人一种很粘,很稠的感觉,甚至带来的是一种催眠的效果,心情上总会有些许的不适。

在毫无背景的交代下,我一个人,在一个雨天,来到了陌生的家中,似乎给人的一种印象:文章的基调将是悲哀的。

但是作者从发生在知寿身上、心理上的变化彻底否定了这种印象

交流

刚到吟子家,我不想和吟子交谈,觉得年龄差距太大;但是,慢慢地住下来发现,她虽然是一个人生活,但是心态却不是70岁的人该有,她健谈,善于开导他人,生活乐观,敢于改变自己,敢于追求生活,甚至是黄昏恋。

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我们交流各自的男朋友,甚至是四个人一起吃饭;甚至是我失恋后,也找她倾诉,看得出来我已经将他看成了一个知心朋友,不完全是一个长辈

恋爱

  1. 阳平

一开始知寿的男朋友是阳平。阳平是知寿的学长,对学习不怎么上心,整天在房间里玩游戏。自从阳平被知寿捉奸在床后,便彻彻底底地分开了。

文中提到,“说的好听一点,彼此的存在犹如空气。但是实际上,我们相互都感觉对方式可有可无的,这跟空气有本质的区别”

知寿至此没有在找过阳平

  1. 藤田

藤田是为地铁站的协理员,高高瘦瘦,穿着白色的衬衣,很是吸引知寿

当知寿和藤田热恋之时,丝井出现了。个人觉得知寿太过于敏感了吧。其实丝井已经知道知寿是藤田的女朋友,丝井是一个很开朗,乐观,有话直说的女生;而知寿有些话喜欢憋在心里,不敢问藤田。

所以,这段感情的结束,我认为主要是知寿的问题。

母亲

以前和母亲吵嘴是常有的事情,自从和吟子生活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好像越来越没有精神反驳或者吵嘴了。甚至当知道母亲有了对象之后,还会主动调侃,献上自己的祝福。

生活

从一个人到吟子家里,两个人一起住,一起生活,到后来搬到公司的职工宿舍一个人住,知寿在慢慢地成长。

从刚到来的不情愿,胆小都后来和吟子的交心谈话,知寿也在成长。

从开始偷吟子家的小玩意儿,到后来主动承认的行为,知寿也在成长。

语录

文中吟子作为知寿的长辈,70多岁,对生活、恋爱等有着很多的感悟,看似简单却是那么的令人信服。

关于时光

可不能在年轻时都用光了,要是只留下愉快的事,上了年纪,就怕死了。

关于人生

想做一个像样的人,度过一个像样的人生;想尽量锻炼自己的肌肤,成为一个能够经受任何磨难的人

关于梦想和恋爱

对于将来的梦想,以及刻骨铭心的恋爱等等,即便描绘不出来,我也朦朦胧胧怀有这样的期待的

趁年轻多谈谈恋爱多好啊

关于相处

嵌不进模子才是人之常情啊。嵌不进去的才是真正的自己啊

关于世界观

世界不分内外的呀。这世界只有一个。

关于思考

不去思考什么意义,只是不断重复下去的话,就连人生也会结束

关于年轻

趁着年轻,要离开家自己家过。要在年轻的时候吃些苦头。

关于别离

事先预定的别离总是比突然的别离更难

关于生活态度

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今天深圳的晚霞,很漂亮

本文标题:一个人的好天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5日 - 21:07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7/25/%E4%B8%80%E4%B8%AA%E4%BA%BA%E7%9A%84%E5%A5%BD%E5%A4%A9%E6%B0%94.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