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深圳,我又回来了

从昨天中午的湖北老家出发,到今天晚上的9点15左右到达深圳的住所,一路还是挺顺利的。在小区门口还碰到了常德津市的保安大哥,很友好地教我办理各种入住手续。感谢

Anyway,深圳我终于又回来了!

出省

老家-长沙

昨天上午在村里办好了健康证明,结果没有用上,果然深圳现在凭借湖北绿码就可以的。

原本打算是4月4号的早上直接在村头乘坐大巴到深圳的。突然临时有个到长沙的顺风车,于是改变了行程:先到长沙,再从长沙坐火车到深圳

当顺风车到达村头,装上行李,车子用了1分钟不到便离开了湖北,过了桥便达到了湖南澧县。我就明白:我终于踏上了回深圳的路程。

也就这样,我告别待了两个月的家乡,从1月18日到4月3日。

也就这样,结束了我终身难忘的一个春节。

也就这样,我即将去面临人生中更大的挑战,尤其是今年。

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95%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家隔离

每天在家的活动基本上都是:打麻将、看视频学习、看书、钓鱼、吃饭睡觉

只是最近半个月的时间,国内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湖北省的情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才允许凭借“湖北健康码”的走动。

  • 去了几个湖北的亲戚家
  • 也去了趟湖南外婆的家

但是,清明节来了,时间也来到了4月份,我必须要离开了3月份湖北很多人出去,我自己因为种种原因,各种材料不齐全,所以只能等到现在的全面解封。

开车的是一位小哥,我以为他年龄比我大。后来聊天才发现,他比我小4岁。很碰巧的是,司机还是亲戚的亲戚,还真的是缘份呀。

开了6个小时终于到了长沙。到了老大的小区门口,因为是湖北人,测了体温,进行了登记手续才进去;到家之后吃了碗煮的豆皮子,洗澡玩了下手机直接睡觉了。今天得早起坐火车

长沙-深圳

火车票是昨晚临时买的。在$\color{blue}{去哪儿}$上看了很久,有高铁,也有普通的火车,最后我选择了一辆早上10点左右Z字头的普通火车,主要是两个原因:

  1. 相对于高铁来说,普通火车票(硬卧)的价格基本上便宜了一半;但是,时间几乎是两倍以上
  2. 这辆火车到达深圳的时间是晚上7点十几(实际晚点了半个小时),晚上的气温更低,我知道进入小区是要量体温的,所以晚上更为有利。虽然,自己并没有什么毛病

早上叫了辆滴滴,直接到达火车站,取票和买了些吃的便检票进站了。出发深圳

坐火车全程都是带的口罩,车上的旅客都是如此。只有在吃饭的时候拿了下来。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的健康负责。

9个小时的车程,在火车上看了3集电视剧,然后在$\color{red}{微信读书}$上看了一本书《人间值得》。这本书是一位90高龄的日本女心理医生的智慧凝练:人生不必太用力,坦率地接受每一天

以前看过日本作家$\color{red}{太宰治}$的《人间失格》,书中满满的抑郁、孤独、对生活的无助;但是,这本《人间值得》,却是截然不同:书中通过90岁恒子老奶奶,讲述了如何面对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死亡等我们每天或者终将需要面对的话题。

作为一名心理医生,恒子奶奶那温暖、充满慈爱的话语,总是能让那些向她咨询的人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勇气。花了5个小时,一口气看完此书,缓解了这两个月以来被疫情一直占据和笼罩的抑郁心情,同时也对即将在深圳开始的新生活又增添了许多的信心。

不论长短,人间值得

进小区

到了8点左右,火车到了深圳站,转了一次地铁到了住宿的小区。因为自己是从$\color{red}{湖北}$过去的,所以必然是要进行各种扫码登记。

幸运的是,门口的保安大叔是常德人(当他说第一句我就听出来他是湖南常德滴)。大叔人对我这个湖北来的还是很友好地对待,我也用那不标准的常德话同他交流了几句。

所以整个过程还是相当地顺利,填完各种信息之后拖着行李到了住的地方。比我想象的顺利了很多。

打开房门,心里是百感交集:三个多月之后,我又回来了。在住所里,舍友滔哥在出差前给我准备了各种东西:

  • 洗干净的床单被套
  • 洗手液、酒精消毒液
  • 身份证复印件
  • 还有各种生活用品

火车上只吃了一顿,于是自己立即去楼下买了鸡蛋和生菜,宿舍还有面,煮了鸡蛋面。这是我春节之后在深圳的第一顿,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开始。

但是想到有这么贴心的老乡兼同学,有这样友好的保安大叔,还有教我如何办理入住的房东,和提醒我路上注意安全的社区民警朱先生,作为一个住户,尤其是一个来自湖北的住户,$\color{red}{我心存感恩}$。

人生,只要照亮某个角落就够了

此去经年?

此去经年到底如何?有人说是:应是良辰美景,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前面的路,真的是良辰美景吗?

我不知道

我想,此去经年,应该是刀山火海,荆棘丛生吧?年前的裸辞历历在目,年后的疫情雪上加霜

  • 工作被中断
  • 社保被暂停
  • 湖北人的种种遭遇与歧视
  • 大环境的凄惨
  • 各种公司的倒闭与裁员

对于年前,毅然决然地离开,我不想回忆太多,毕竟那是我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color{red}{我想离开厦门,也是时候来深圳了}$

在《人间值得》中,恒子奶奶说过:当你努力做好当下的事,你会惊喜地发现你的担心已经烟消云散

不必太多的回忆过去,也不必更多的思考未来。回到当下,做好自己最应该做的事情

未来岁月漫长,依旧值得期待

2020年4月5日凌晨写于深圳宝安

本文标题:深圳,我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 01:04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4/05/%E6%B7%B1%E5%9C%B3%EF%BC%8C%E6%88%91%E5%8F%88%E5%9B%9E%E6%9D%A5%E4%BA%86.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