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人间值得

人间值得》这本书是我昨天来深圳的火车花了5个多小时,在微信读书的APP上一口气直接看完的。

很早之前就知道这本书,搜藏在了读书清单上,只是一直没有拜读。昨天在微信读书上看到了,所以最终选择了它。

思维导图

人间值得

这本书

曾经看过$\color{red}{太宰治}$的一本小说,叫做《人间失格》。书里面满满的都是他对生活的无助、失望,个人的抑郁和苦难。我想应该和他的家庭、遭遇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并不能排除他个人的心理问题。

而《人间值得》这本书中90岁高龄的心理医生$\color{red}{中村恒子}$老太太和她的学生$\color{red}{奥田弘美}$,对待生活、工作等却是截然不同的态度和心境。

这本书可以说是融合了工作70余载的老奶奶对于生活、幸福、死亡、人际关系等常见话题的思考和总结。

在火车上花了5个小时直接看完,将自己毕业近两年的经历进行了对比,诚然自己还是太年轻。不管是对待工作本身,还是与人交往,都需要以后慢慢地去磨练

恒子老太太

恒子老奶奶虽然身高只有148,体重也在40㎏,但是瘦小的身躯并不能阻挡她对各种病人的关爱,她用自己温馨、充满慈爱的话语,去重新唤起每个患者对生活的勇气。

老奶奶出身于农村,家中共5个孩子,一个姐姐,一个妹妹,还有两个弟弟,父母又宠爱两个弟弟。家庭虽然拮据,但是父母很重视孩子的教育。

刚好,当时叔叔愿意资助想当医生的孩子,于是只有16岁的恒子,只身从广岛尾道到了大阪,投奔了在大阪开诊所的叔叔。

那个时候处于二战后期,广岛尾道一带还有$\color{red}{美国}$轰炸机来袭。恒子奶奶在小时候就见证过死亡:

当时无论是谁都意识到死亡就在身边。无论去哪里,死亡如影随形

小时对战争和死亡的经历,使得恒子对生活有了不同寻常的感悟。书中谈到:人从出生的时候就是一个人,死亡的时候也是一个人。这便是恒子置于死亡的见解。

死亡后,无论你是被称赞,还是被评论,都与死人无关,因为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

小时候在死亡的边缘徘徊,长大后婚姻也并非那般美好,丈夫更是嗜酒如命;工作的压力也如一座大山,生活和工作的矛盾一直存在…….种种困境都没有打垮恒子奶奶,这些痛苦,正如她说那样:也成为了她人生中重要的经验

所以在她接触了各种病人,陪着他们走过不同的人生泥泞时期之后,仍然还能够对生活充满热爱。

感悟

工作

我们到底是为了什么工作?很简单的答案:$\color{red}{钱}$。我们每个人是为了钱而工作。用经济话语来说,我们只是通过工作将自己的人力资产转化成了现金

所以从本质上说:我们只是为了生活甚至是生存下来而工作。就像老奶奶一样,当开始当医生的时候,并不是想着“救死扶伤,助人为乐”,仅仅只是为了家庭,顺应当时的潮流而已,踏上了求医之路。

自从20186月份毕业进入职场的,到年前的裸辞,然后到现在的失业状态,工作上经历了很大的波折。在今年这样糟糕的大环境之下,对于还是湖北籍的自己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吧?

我真的很想问恒子奶奶:人间还值得吗?

我想,人间还是值得。毕竟来了就是深圳人。

接下来的1-2个月,对于自己来说,必须要很努力,尽快将自己的工作落实,一切向前看,也是一切向钱看。恒子奶奶说**:为了钱而工作,并不是可耻的事情,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 明白工作的本质:为了钱而工作
  • 工作中要学会挑战,切忌好高骛远
  • 适当的忙碌状态会更好,过多的空闲会带来负面影响
  • 对于工作的去留,要果断,切忌犹豫不决;最好不要裸辞(除非特殊)

幸福

我们每个人都想要幸福,想着:必须要幸福。在老奶奶看来,幸福与幸福的说法,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生活中很多人会通过和别人的比较来判断自己是否是幸福的,比如:

  • 房子的大小
  • 收入的高低
  • 孩子的学校、成绩
  • 自身的外貌长相等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如果我们没有自己喜欢且向往的人生,而是以别人的生活作为自己的标准,一旦被别人的价值观所束缚,我们身上背负的行囊只会越来越重,只会感觉压力越来越大。所以老奶奶建议是:

我们要学会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不管是金钱还是生活方式,只要适合自己的,便是好的

改变自己,适应环境

每个人都不是单独的个体,终究是要和别人交往。在人生中,很多事情的发展都不会全是按照我们期待的样子来发展。

书中老奶奶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她的丈夫也是名医生,但是非常爱好喝酒,喜欢酒后散步。虽然丈夫多次说过要改,但是人的性格并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老奶奶曾经多次将离婚协议书摆在了她丈夫的前面。后来她才发现是白费力气:她是改变不了丈夫的

于是,她决定改变自己:

  • 自己努力工作,不再指望丈夫的任何收入
  • 和患者交流时候顺便说丈夫的坏话,释放压力;同时对患者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人也在变。无论去哪里都一样,没有百分之百让你满意的人或者环境

不要试图通过改变别人来获得快乐,而是尽量想“自己如何会变得更快乐”或者是“怎么努力让自己在这里心情愉快地度过”

人际关系

  1. 与人交往要学会倾听

作为一名精神科医生,恒子奶奶很多时候都在倾听病人们讲述生活遇到的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情烦恼。她能够做的,就是认真地倾听每个人讲述的故事,让对方一吐心中的不快和烦恼

然后给他们提供建议,和他们一起琢磨经验,通过诙谐地聊天来消除他们的困扰,使他们的心灵得到慰藉。

心灵的沟通,其实就是把自己放到与对方平等的位置上,倾听对方的内心世界

倾听别人的故事也要替别人保守秘密,不要随意吐露出去。这是做人的义气

  1. 做人要大气

做人不要小气,有时候接受小小的请求,让微小的善意流转。生活中不要吝啬我们小小的热情,而是尽可能地去做。

当我们给对方带来了快乐,我们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加融洽;当你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别人也会很乐意地伸出援手

人与人之间是互相帮助的关系。如果你是一个容易接受拜托的人,那马你在人际关系中的摩擦就会很少

朋友

老奶奶作为一名有着70年丰富经验的精神科医生,一直都没有出人头地,只是默默地作为一名普通的精神科医生,为什么?

对我来说,正是没有那种奇怪的欲望,所以我才能真心和相处舒服的人深交。

如果欲望过多,与人交往就会计算得失,那就变成了“这个人是否对我有价值,是否能够增加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去考虑两个人之间“是否合得来,是否喜欢”等。

生活中,一味地讨好别人,说些违心的话,就会变得孤独,因为这样的人注定会被他人所孤立。所以生活中,在交朋友中,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而不是通过权衡得失来交往。

语录

  1. 为了钱而工作,并不是可耻的事情,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2. 行动才是促进工作的良药
  3. 过多的空闲,有时会带来负面影响,适当的忙碌的状态反而更好
  4. 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最重要的是“自己主动做出选择”,然后要为自己决定的结果负责
  5. 不要期待过多,对生活的小事心存感激
  6. 如果自己没有喜欢且向往的人生,而是以别人的人生作为标准,身上背负的行囊就会越来越重,只会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7. 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把重要的事情作为中心,然后一步一步积极行动
  8. 无论去哪里都一样,没有百分之百让你满意的环境或人
  9. 不要试图通过改变别人来获得快乐,而是尽量想“自己如何会变得更快乐”或者是“怎么努力让自己在这里心情愉快地度过”
  10. 人生的本质就是一个人活着。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始终是一个人
  11. 人与人之间,要学会放手,保持适度的距离
  12. 来则欢喜,去则放手
  13. 生活中总有孤独和不安的时候。但不管怎样,我只能活下去
  14. 当转机来临的时候,与其计算无谓的得失,还不如认认真真地把握住
  15. 总想着得失,那么就会觉得勉强自己,甚至产生心结。与其如此,还不如率性而为,跟随心的决定
  16. 心灵的沟通,其实就是把自己放到与对方平等的位置上,倾听对方的内心世界
  17. 人与人之间是互相帮助的关系。如果你是一个容易接受拜托的人,那马你在人际关系中的摩擦就会很少
  18. 在很多时候,不要处处在意别人的脸色。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适当糊涂也是人生的一种智慧
  19. 忧虑未来于事无补,谁也无法预料未来
  20. 当你努力做好当下的事,你会惊喜地发现你的担心已经烟消云散
  21. 人毕竟是伟大的,无论是遇到什么样的环境,都有可能坚定地认为“这就是自己的人生”,然后顺其自然地走下去
  22. 即使是遇到困难,只要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保持身体健康,坚持努力,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23. 人生如同登山,有平地也有高峰,有平坦大道,也有陡坡坎途
  24. 在逆境中,比起大干一场的努力,慢慢地调整更切合实际
  25. 任何事情有开始就会有结束。人只要出生,就会面对死亡

本文标题:人间值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 22:04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4/05/%E4%BA%BA%E9%97%B4%E5%80%BC%E5%BE%97.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