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在家呆了两个月,总想写点什么:疫情?生活?钓鱼?学习?阅读?

漫长的假期

从去年腊月24到家,到今天的三月初五,不知不觉已经在家呆了两个多月。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新冠病毒注定是主角,成为了全球人的关注焦点。

120日钟南山院士发出“人传人”的预警,到今天两个多月的时间,几乎每个国人都在关注着这场疫情。

从去年腊月底的小心谨慎,到现在的略微放松,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从本月25日开始,除武汉外的整个湖北已经解封;48日,武汉也将恢复正常通行。

春暖花开之际,湖北省的疫情也是发生巨大的变化:连续好几天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出院人数也在逐步上升

过去的两个月注定是此生难忘

承载了许多的担惊受怕,过得风声鹤唳,也看到和听到了很多的生离死别,流泪恐惧,哀叹祈祷

我们村头到湖南的桥也再次开放了:凭借湖北的$\color{red}{健康绿码}$便可正常通行。

然而2个月前是这样的:一辆挖土机横在桥头,挡住了两个省的交通和来往

活动

在家的两个月时间,基本上都是和家人在家进行隔离。只有最近的半个月才放松许多:从村内的走动,到村与村之间的走动,再到今天还可以出省直接去湖南了。

一个人不能总是沉浸在抑郁、悲悯的气氛中。长时间如此,一直被那种情绪占据我们的生活和左右我们的心情,人也会变得抑郁崩溃。

我们不应该忘记灾难和逝者,不能忘记为了打赢这场战疫而拼命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能忘记全国人民对湖北人的支援,同时也不能忘记湖北人,特别是武汉人对这场疫情做出的牺牲。

疫情来的很突然,很残酷,但是我们需要积极、主动地将自己从那种消极的情绪中慢慢地抽离出来,投入到自己正常的生活中,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所以,我给自己也安排了一些活动:俯卧撑、打麻将、钓鱼、看书和学习

俯卧撑

呆在老家,跑步是不方便的(懒惰的借口),所以在家选择了进行$\color{red}{俯卧撑}$,个数基本上是在100个左右/天。这段时间最大的变化就是:胸好像变大啦。长时间的俯卧撑的确有这样的效果。

俯卧撑是极其方便且效果很好的一项无氧运动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珍爱生命

打麻将

家里大人5个,加上一个小孩,刚好可以凑一桌麻将,然后六个人照顾小孩,所以在家也打了好几场麻将。尤其是正月初的时候,基本上下午都开始。

麻将作为一种国粹,在春节期间的确是深受广大国人的喜爱。4个人或者5个人(轮流换着来)便可以开战了。

  • 娱乐消遣,打发春节的时间
  • 桌上聊天,交流感情
  • 活动筋骨,尤其是手指

春节期间倒是赢了家里人不少钱。正如老妈每次嘀咕的那句话:**,每次都赢,大小都赢

麻将娱乐,适可而止

钓鱼

我们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与湖南仅一河之隔,通过一座桥连接起来。一河分南北:黄花、绿水、青山、红瓦

$\color{blue}{阳春三月,风景如画}$

在疫情期间,去河里钓过好几次,有时候收获满满,有几次几乎空手而归。

钓鱼需要耐心,但的确也是有技巧的

在家里憋得时间长了,总得找点事做。这条河里开始的时候主要是我们村的人去钓鱼,湖北人很多没有出门。

慢慢地,随着疫情的好转,村与村之间的防疫点被撤掉,很多其他村的人来这里钓鱼,甚至是镇上的人也开车过来。大家都是慕名而来,也给我们村增加了点名气。

后来造成的局面就是:去河里钓鱼要起来的非常早,有的人6,7点左右就到了河边,只为了占一个好的$\color{red}{窝子}$,也就是钓鱼的好地方。It is too crazy!

更疯狂的是,有的人自己没有找到好窝子,就自带工具(镰刀、锄头)开辟一个好窝子

去迟了可就没有好位置啦

image-20200328140614121

$\color{red}{抄网}$:钓到大鱼的时候使用,防止鱼跑掉

image-20200328140450921

疫情期间在家真的是吃了不少鱼🐟,主要是$\color{red}{鲫鱼}$。野生鲫鱼的特点就是味道鲜美,适合炖汤

钓鱼养性

看书

自从腊月回到了家,看书还是没有落下,基本上都是在微信读书的平台上看的。强烈推荐$\color{red}{微信读书,wechat-reading}$

看的第一本书是村上春树先生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以前看过纸质版的,回过来看第二遍,感受不可同日而语。

诚实地书写跑步,就是在某种程度上诚实地书写先生的人生

最近看完的一本书叫做《定投十年财务自由》,书中作者讲述了很多关于定投和指数基金的知识。无论任何人,都不可能通过仅有的工资达到财富自由。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投资理财,越早越好

定投十年财务自由带你入门定投理财

回过头,统计下已经看过的书主要是经济和理财类: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暗时间》
  • 《如何阅读一本书》
  • 《牛奶可乐经济学》
  • 《读懂一本书》
  • 《区域链-价值互联网的基石》
  • 《番茄工作法》
  • 《小狗钱钱》
  • 《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
  • 《小狗钱钱2》
  • 《定投十年财务自由》

希望自己能够将书中的理财知识应用到将来的生活中,慢慢地进行投资理财,而不是单纯地依靠工资。投资越早越好

投资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目前正在看的书主要是

  • 《Python网络爬虫-从入门到实践》
  • 《流畅的Python》
  • 《教育何为》
  •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在笔者心中一直坚持,读的书总有一天会发挥它的作用。正如$\color{blue}{三毛}$在她的作品《送你一匹马》中谈到的那样: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学习

不得不承认,刚开始回来的时候,自己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内容集中在SQL和数据:

  • SQL的学习:在sqlzoo网站上的各种练习
  • 机器学习的相关内容:kaggle网站上的练习题
  • 油管上大数据的学习

慢慢地,自己在学习上放松了,没有很好地控制自己;只是隔断时间偶尔会看视频或书籍,再到最近集中在LeetCode上做关于SQL的练习题

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的自律,安排好学习的内容,抓住自己的主线,坚持学习下去

将来

关于将来的生活,对自己的几点要求:

  1. 认真思考钱的重要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生活、年龄的压力(压力也是动力),自己也到了成家的年纪,父母也在慢慢地变老,钱不是万能的,但是当你没有钱的时候,真的是无能为力

所以,认真赚钱:不仅仅是工作,想尽一切方法赚钱

赚钱,理财

成年人的生活请抛下面子

  1. 自律

这个春节在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自律性直线下降,主要体现在:

  • 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过多

虽然没有在手机上玩游戏,看电视剧,但是最近花在手机上的时间真的不少:刷微信、聊天、看看朋友圈、刷简书,还时不时看下QQ,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

时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每天都是24小时,每年都是365天,关键是自己怎么安排使用

  • 生活没有形成一定的规律性

从早上起床开始,吃饭、学习、写博客等都是很随意,没有计划和目的性,总是不能把持自己。需要改变

番茄工作法是个不错的方法,以后慢慢地控制自己,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

  • 自律
  • 自律
  • 自律
  1. 学习

学习真的不能落下。我们普通人都必须通过努力认真地工作将自己的人力资产转成其他资产,从而获得人生的第一桶金。这是我在《定投十年财务自由》中学到的最基本的知识。

人力资产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且最为丰富的资产,它是其他资产的前提

学习的内容主要为:

  • Python的进阶
  • 数据分析及可视化
  • 大数据:spark、hive、Hadoop

首先应该是为了工作而学习,其次才是为了兴趣而学习

如果兴趣和工作刚好一致,那真的是完美啦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本文标题: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 18:03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3/28/%E7%94%9F%E6%B4%BB%E4%B8%8D%E6%98%93%EF%BC%8C%E4%B8%94%E8%A1%8C%E4%B8%94%E7%8F%8D%E6%83%9C.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