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定投改变人生

最近开始在微信读书上看一本关于定投的书籍—《定投十年财务自由

“股神”$\color{red}{沃伦巴菲特}$说:

通过定投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业余爱好者,竟然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上面是本书各个章节的具体内容。作者的安排是显而易见的:从what、which、how来讲解

  • 什么是定投
  • 掌握的定投品种
  • 怎么进行定投

为什么要理财

在开始讲述这本书之前,作者将瑙鲁和挪威两个国家进行了比较。

瑙鲁和挪威

瑙鲁,世界上第三小的国家,是一个岛国,岛上有丰富的磷矿。因此瑙鲁人基本上不上班,不用担心医疗、教育等。

由于生活的太好,瑙鲁人都患上了肥胖症;同时,他们没有理财和投资的观念,随意地将钱花掉。很快瑙鲁人的磷矿被开采完了,他们不得不通过变卖资产来维持生计

$\color{red}{挪威,也是一个能源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它有几个特点:人口少、产业单一,主要的收入是靠开采石油资源等

尽管如此,挪威政府的做法却是迥然不同:它是具有忧患意识的。

意识到石油等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政府很早就设立了挪威政府养老基金

该项基金的目的是:存储石油收入并实现长期增长,最后将当代人的石油收入定期转化为更长期的金融产品。基本配置策略:

  • 40%的股票:富时全球指数FTSE
  • 60%的债券:全球债券指数

实际上挪威政府就是利用了$\color{blue}{定投}$的思想来进行长期的投资

普通家庭为什么理财

很多普通家庭是没有理财和投资意识的,赚多少花多少:钱花在了当下,而不是计划在了将来。

家庭的主力劳动成员一旦退休,便只能通过退休金和养老金来维持老年生活,生活质量是令人担忧的。

但是如果,一开始就做好了投资计划,用部分收入定期来买入优质的资产。当手中的资产积累的足够多之后,即使原来的收入减少或者消失,家庭成员退休,也可以依靠资产来继续过上美好的生活。

被动收入

书的前言中提到了一个宝岛台湾菇凉通过3种方式来增加被动收入

  1. 节流

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节省开支:度蜜月选择爬山,不乱买零食饮料等

  1. 开源

努力工作,主动增加收入,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更多的价值

  1. 依靠基金分红

定期投资,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上,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

想要变得富有,我们得攒资产;想要变得自由,我们也得攒资产

定投前做什么准备

  1. 投资要趁早

因为投资需要很长的时间,长期投资才能享受$\color{red}{复利}$的威力,所以投资要趁早。

  1. 投资选择

有花费时间少、长期收益较高、门槛较低、风险较低的品种:定投指数基金

  1. 三个理财习惯
  • 将每个月的开支分成4份,避免把钱早早花完:人性是不耐的
  • 养成记账的习惯:掌握开销的进度
  • 做好预算:为将来的开支做好预算

中年人的家庭消费

人到中年不敢轻易换工作,背负各种房贷和家庭开支。中年的家庭消费观就是:可选消费降级、必需消费走量

可选消费降级

可选消费是用来提高生活质量的,很多时候是可以降级的。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能力来选择合适的消费品

必需消费走量

必需消费是维持日常生活的消费。衣食住行都是必需消费的。

通常来说,必需消费品可以通过一次性大量买入,这样更划算。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

穷人思维:不耐和懒惰

消费不需要等待,是一种及时享受。同样的钱,如果拿去进行投资,都需要长时间的沉淀,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通过劳动,用自己的人力资产去赚钱,是必需的过程。

但凡要饭的,没有要早饭的,因为他要是能早起,就不至于要饭

富人正是克服了上面的缺点,懂得坚持和长期投资带来的威力,才变得不同

什么是定投

定投:定期将资金投入某个品种中。五险一金就是一个常见的栗子。

  • 养老保险
  • 医疗保险
  • 失业保险
  • 工伤保险
  • 生育保险
  • 住房公积金

定投,要投能带来现金流的资产

在书中,作者讲述了农夫和鹅的故事:鹅下蛋,农夫通过鹅蛋卖钱,农夫嫌弃蛋下的太少,杀掉了鹅,从此农夫什么也没了。

  • 资产就是故事中的鹅,能够给我们源源不断地带来现金流
  • 越早开始积累原始资金,用于投资,越早积累资产。让资产为我们打工,不断地钱生钱,实现财务自由。

不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其价格主要是取决于供求关系:当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必定上涨

$\color{red}{盛世珠宝,乱世黄金}$。黄金是避险资产

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通常比不能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长期收益高

定投好处与适合人群

好处

  1. 强制储蓄,克服穷人思维
  2. 保值增值,化解人力资产的风险

适合人群

  • 上班族
  • 大忙人
  • 低风险投资者
  • 为未来投资者

本文标题:定投改变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 - 12:03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3/22/%E5%AE%9A%E6%8A%95.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