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小狗钱钱2

小狗钱钱2

最近看了《小狗钱钱2》这本书。从理财和投资的主题来看,个人是觉得不如《小狗钱钱》那般贴近主题思想,它更像是吉娅在怀斯妇人的指引下,利用魔法放大镜,带领众人一起对付飞机上遇到的坏男人来拯救堂弟彼德的故事。

情节

感谢钱钱

在《小狗钱钱》结束之后,吉娅在钱钱的指引下,不但学会了如何赚钱,还学会了怎样合理地进行收入的分配。正是因为钱钱,吉娅才能不可思议地学习到那么的东西,认识那么多有趣的人。

并且吉娅已经实现了自己2个愿望中的一个: $\color{red}{给自己买了台笔记本电脑}$

吉娅是发自内心的感谢钱钱

奖学金

后来吉娅在多人的帮助下,因为出色的演讲和理财能力,即将获取前往美国加利福利亚做交换生的机会。在获取签证前,吉娅必须提交一篇论文:《一枚古代硬币的两面》。

每个硬币不都是有正反两面?这看似一个十分常见的问题,该从何处着手呢?

首先,吉娅去找了$\color{red}{老朋友金先生}$。金先生肯定了吉娅先前在理财、投资以及方面取得的成就,但是他也提醒吉娅:做到那些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金先生向吉娅讲述了3条基本准则

  1. 更自制、谦虚,谦虚一点,说话不要冒冒失失
  2. 我们生活中总是会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不能总抱怨命运的不公
  3. 永远不要在背后讨论别人的坏话。我们要将目光更多的地集中在别人的优点之上

后来,吉娅又去拜访了$\color{red}{汉内坎普夫妇}$,请教他们关于硬币两面的问题。在他们家里,吉娅吃了很多的甜甜圈。当剩下最后一个的时候,汉内坎普夫人讲述了甜甜圈的真谛:一个甜甜圈由外面的圆圈和中间圆孔共通组成

  • 外面的圆圈是实实在在,可以看得见的东西,可以代表我们需要消费的物质
  • 中间的圆孔是虚的,看不见或者不是实际存在的;它代表的是人类的内心,这个内心就是每个优秀的品格:谦虚、感恩、善待弱者等。这和金先生的准则不谋而合。

每个人的内心是看不见,所有很多人不关注它。但是如果我们想要变得成功和幸福,我们不仅要注重物质,更要培养自己优秀的内心。

缺少圆孔的甜甜圈不再是甜甜圈,没有优秀品格的人其本质也是空虚的,他不是真正地幸福

最后,吉娅还去请教了$\color{red}{陶穆太太}$。陶穆太太通过《圣经》讲解了关于甜甜圈的故事。

赐他一块白石,石上写着新名。

陶穆太太对吉娅谈到: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一个唯一的你。许多人有看似相同的圆圈,但是圆孔却是各不相同的。

每个人最终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白色石头,这样他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最终,吉娅想起了$\color{red}{钱钱}$。在前往他们秘密据点的路上,必须经过一个久无人居的老房子,就在房子里面遇到了$\color{blue}{怀斯妇人}$。妇人知道很多关于吉娅的事情:准则、白色石头等,并且送给她两本相册和魔法放大镜,还告诉她在前往美国的路上和学校中会遇到危险。

这些都需要吉娅自己去面对、应付和解决。职责与帮助总是并肩而来


在众人的指引和自身的领悟之下,吉娅出色地完成了论文,得到面试官的认可,获得期盼已久的暑假奖学金,并拥有了前往美国加尼福利亚的资格。

论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尊敬的美国大使馆:
刚开始的时候我为自己必须要写这样一篇困难的文章而感到烦恼。但很快我就意识到了,这其实是一篇很好的论文,因为我可以从中学到许多重要的东西。
前几个月我努力赚到了很多钱,而且也学会了如何有效地理财。我甚至还做了几场演讲以便帮助同学们学会打理自己的财务。这就好比是那古代硬币的一面。
然而我却没有注意到它的另外一面。我对父母还不够尊重,对其他人也很放肆。而且我还经常借机嘲笑我最好的朋友。虽然她总是以笑脸回应,然而我却知道我已经伤害了她。我想就我的一切错误言行向他们表示歉意。
我认识一位非常富有的人,我觉得他对我非常好,因为他总是十分友好地帮助我。我相信,他就是那种同时拥有正反两面的人。

汉内坎普夫人能烤出全世界最好的甜甜圈。她对我说,甜甜圈是一个象征,就像那古代硬币一样。甜甜圈很好吃,它是由外面的圆圈与里面的圆孔共同组成的,就像硬币也是由正反两个面组成的一样。外面的圆圈就好比是金钱或者其他一切可以用来消费的东西,而里面的圆孔则代表着人们无法一眼看到的人类的品格。
优良的品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而也不能用钱来购买。但是唯有具有优良的品格,一个人才能拥有好朋友、才能感到幸福。内在的东西与外在的东西一样重要。

陶穆太太家曾经被盗,而盗贼就是那种只关注于外在一面的人。陶穆太太说过,他们肯定是不会幸福的。我完全相信她的话。

一枚硬币具有正反两面,这促使我一再思考如何才能给他人带来快乐、如何才能帮助他人。虽然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但幸运的是,我认识许多出色的人,我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吉娅

备注:我觉得,古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也一定是这么认为的。

营救彼得

在获取到了资格之后,吉娅坐飞机前往美国。在飞机上遇到了整个故事的凶手-黑胡子男人。还碰巧遇到了也是前往里奥.莱德伍德学院的学生彼得(后来才知道是她的堂弟)。

同时,彼得也是黑胡子男人的杀害目标

在飞机上使用毒药失败,被吉娅使用魔法放大镜识破了诡计,故意打翻了加了毒药的饮料瓶

下了飞机要绑架彼得,同样被吉娅给破坏了,也以失败告终

学校

好老师

到了学校,吉娅认识了好老师、安妮、珊蒂、胡伯特等老师和同学。

好老师上课比较严肃,但是为人师表,博学多才,能够通过生活中常见的例子和事物给学生细致地讲解生活和学习,甚至为人处世的道理;当吉娅害怕演讲的时候,能够及时开导吉娅,给她信心

不应该受到不公平之事的影响,生活本身就是不公平的。公平与否只不过是众多借口中的一个。人们必须勇敢地承担职责并把精力集中在自身优势上

同时,好老师还告诉了吉娅剩下的3条准则:

  • 感恩之心
  • 勤学不辍
  • 值得信赖

好老师给了吉娅在演讲上的莫大勇气

危险

黑胡子男人悄悄溜进了学校,想杀害彼得。不料在黑夜中被彼得发现了他的行踪。彼得告诉了吉娅和珊蒂;同时他们也通知了金先生和校长斯诺顿先生,当然还有警察。

众人使用计谋将黑胡子男人绳之以法

语录

  1. 每个人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白色石头,只有这样他才能拥有真正的幸福
  2. 助人为乐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无偿地使他人快乐或者为他人付出,没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了
  3. 许多人宁可安逸地或者也不去追寻应有的幸福,不想选择一种充满活力的充实生活,仅仅是因为他们畏惧困难。那样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不准确的,因为他们无法体验到生活的全部内容。
  4. 奇迹就是那些不按照自然规律发生的事情,是超越了自然法则的东西
  5. 时不我待。要试着享受每一种环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善于发现那些积极的东西
  6. 失败者总是无法成功,那是因为他们习惯于放弃;胜利者最终总是成功,则是因为他们永不放弃
  7. 害怕并不糟糕,糟糕的是因为害怕的缘故就不去做我们本应该做的事情
  8. 不要取笑他人。如果你的注意力只集中在他人的缺点和错误上,就不可能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之处
  9. 人不可能只有一个归属,而是有两个或者更多
  10. 所有宗教都规劝人们要爱好和平、有同情心及助人为乐。要是没有宗教,这个世界不会像今天这般美好和有价值
  11. 哪里都有可爱的人,当然也有不那么可爱的人。不可能所有人都是有好的。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些人连自己都不喜欢,因而也不会去喜欢别人
  12. 不应该总去想那些不能做的事情,而是要多注意能做的事情
  13. 愤怒和仇恨,如果我们不接受,它们还是属于原来的人所有
  14. 生活中总有许多我们无法理解的事情,有时候想得再多也没有用;但是我们必须振作起来把生活交给我们的事情做到最好

本文标题:小狗钱钱2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 18:03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3/21/%E5%B0%8F%E7%8B%97%E9%92%B1%E9%92%B12.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