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延迟满足感

关注$\color{red}{十点读书}$这个公众号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了,里面的文章非常不错:文笔精彩,内容实在。摘录一篇《真正的高手,都懂得延迟满足感

原文地址:真正的高手,都懂得延迟满足感,作者是许朝暮

怎么吃葡萄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有一堆葡萄,有些人是从最坏的一个葡萄开始吃,一直吃到最好的,把希望永远留在前头;有些人则相反,越吃葡萄越坏,吃到绝望为止。

生活也是如此,我们总是先做喜欢的事情,享受片刻的轻松愉悦,后做不喜欢的事情,尽可能地逃避麻烦和困难。然而,正是那些麻烦和困难,逼迫我们成长,督促我们进步,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贪图眼前的一时之快,而是持之以恒地提升自我,向着目标和理想笃定前行

所以,想要拥有非凡的人生,就要学会延迟满足感。

延迟满足感,提高自控力

美国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说:

“延迟满足感,是为了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以及在等待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

当我们学会克制眼前的欲望,放弃一时的快感,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才能坚持去做正确的事情

大学同学张楠在名校读研,还在忙着写毕业论文的她,已经被待遇丰厚的用人单位提前录取了。很多人称赞她的优秀,羡慕她的运气,而她能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是懂得摈弃不必要的欲望,心无旁骛地追求自己的目标。

她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对每门课都提不起兴趣。于是,大三那年,她决定考研,换个专业重新出发。

原本喜欢熬夜追剧的她,卸载了手机里所有的娱乐软件,给自己规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早早起床去背书。

原本喜欢热闹的她,推掉了大部分聚会,每个周末都泡在自习室里学习十几个小时。最终,她如愿考上了目标院校,而这份强大的自控力也一直陪伴她出色完成学业,顺利找到工作。

听过这样一句话: 看一个人今后的发展如何,就看他对欲望的自控能力

很多人喜欢沉浸在无休无止的娱乐中,消磨大把时间,把想做的事情一推再推。

就像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所说:“有智能手机的人,在某种程度上,都成为了它的奴隶。”

他从不用手机,住在远离市区的农庄,每天坚持冥想2小时,把所有的专注力都用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上。

于是,他短短几年就写出了《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等享誉全球的畅销书。

任由一时的欲望捆绑,就像在走畅通无阻的下坡路,毫不费力,却会困在狭小的空间里,看不到广阔天地。

而控制自我、延迟满足感,则是在走崎岖陡峭的上坡路,也许精疲力尽,却能将世间美景一览无遗

只有抵挡住眼前的诱惑,掌控住自己的节奏,方能朝着梦想大步迈进。

延迟满足感,享受长期收益

亚马逊创始人$\color{red}{杰夫·贝佐斯}$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步入80岁高龄时,我不会考虑为何在人生低谷时放弃了华尔街的优厚待遇,反而会因为没有亲历互联网浪潮而感到后悔。

当我这样思考问题时,就不难做出决定了。

这个决定,就是离开踏实稳定的工作岗位,独立创办世界上最大的网上零售店。当时,很多人嘲笑他异想天开,居然放弃高薪和体面,去挑战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目光长远的他,看到了挑战背后的机遇,他默默耕耘多年,终于收获了事业上的巨大成功。

只有愿意为未来的结果而延迟满足感,为更好的发展而沉下心积累,才能享受到长期收益

几年前,表哥曾跟同学一起去外地闯荡,由于他们学历不高,一开始只能做一些四处跑业务的工作。

没过多久,表哥就辞职回家了,逢人便抱怨:“每天那么辛苦,又赚不了几个钱,还不如随便找个离家近的工作。”他的同学却不叫苦不喊累,能力不足,就去报班学习,没有经验,就在实践中积累,看准一个领域持续精进。

如今,同学已经在业界闯出了名堂,打算创办自己的公司。表哥却接连换了几份工作,干的活儿越来越轻松,赚的钱也越来越少。

追逐眼前利益的人总是急于求成,不能耐下性子打磨自己,反倒会错失真正的机会

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不是原子弹,而是:复利+时间

**有些长远的选择,暂时看不到成果,但是日积月累地坚持下去,就会对未来产生很大的影响,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坚持就是胜利

延迟满足感,才能摆脱平庸

平凡的世界》里说:

我们摆脱不了平凡,但可以摆脱平庸。

其实,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但这条路需要抛却即时享乐,耐心提升自我,忍受漫长孤独。

只有放弃片刻欢愉,坚持积累实力,追求更高的目标,才能撕下平庸的标签,给自己的人生换一种活法。

如何延迟满足感

与欲望保持距离

李诞在《奇葩说》中讲过一段话:

“我们人类,曾经有两种人。一种是采集文明,他今天饿了,一伸手,够到一个果子,当时就能快乐。但这种人,最终被淘汰了。

活下来的,是我们这些不快乐的人,是压抑了欲望去种地的。我们是春天播种,等好几个月,秋天才收获,才能吃到,这个就叫‘推迟满足’。”

学会推迟满足,忍受一时的不快乐,才能收获长久的欢喜。而推迟满足、控制欲望最好的办法,就是跟它保持一定的距离

如果沉迷睡前玩手机,可以将手机放到其他的房间,改成看书、听音乐等。

如果长期暴饮暴食,可以减少购买零食,改成吃健康的水果蔬菜。

长此以往,终有一天会获得巨大改变。

从小事做起,重在坚持

美国作家斯蒂芬·盖斯曾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上班族。他的健身计划总是无法顺利实施,一次次败给了自己的意志力。

于是,他决定换个思路:既然30分钟的锻炼总是失败,为何不从一个俯卧撑开始呢?

当然,做一个俯卧撑很容易坚持,盖斯从中不断获取自信,渐渐发起更大的挑战,通过这样的方式,他成功拥有了好身材。

接下来,他规定自己每天写50个字、阅读两页书。跟锻炼一样,他轻而易举地坚持下来了,并且成功出版三本书,成为了畅销书作家。

从小处做起,对很多人来说易如反掌,可以轻松收获成就感,鼓舞自己,建立信心。

同时,我们也能更加快速地适应新行为,促进认同,不断坚持下去。

设立合理目标,考虑长期成长

今日头条创始人$\color{red}{张一鸣}$曾说:

“如果你一毕业,就把目标定为在北京市五环内买一个小两居、小三居。你把精力都花在这些上面,那么工作就会受很大影响。你的行为就会发生变化,不愿冒风险。”

他有一位朋友就是为了赚钱付房子的首付,业余做一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兼职。

结果,钱没有攒下多少,反而影响了自己的精神状态和职业发展。

越是年轻的时候,自我成长就越重要,现在所追求的目标、付出的努力决定了我们未来的生活;如果太过计较一时的得失,只考虑当下的利益,不顾长期的发展,一直在原地踏步,最终会被别人远远甩在身后。

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格局审视人生,经得住眼前的诱惑,做出更加长远的规划,并为目标持续努力

延迟满足感

少有人走的路》中说:

推迟满足感,意味着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

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

延迟满足感的人生先苦后甜,需要我们控制及时享乐的欲望,放弃唾手可得的快乐,付出成倍的时间和心血。

但熬过去之后,一路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等待我们的,将是无边无际的坦途。

愿你不迷失在物欲横流之中,不沦陷在舒适安逸之中,而是拼尽全力掌控自己的人生。

岁月匆匆,千万不要荒废此生。

本文标题:延迟满足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 23:03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3/13/%E5%BB%B6%E8%BF%9F%E6%BB%A1%E8%B6%B3%E6%84%9F.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