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番茄工作法

波德莱尔在《时钟》中写道:

记住,时间是个贪婪的赌徒,从不作弊,逢赌必赢

对于很多人来说,时间就是敌人。时钟滴答响,焦虑就泛起了,尤其是当截止日期逼近的时候。

笔者自己也是深受deadline的痛苦与折磨,深刻地体会过那种焦虑、着急、熬夜、不知所措的感觉,所以急需一种能够改善自己时间管理的方法。

番茄工作法

最近3天听了一本书,叫做《番茄工作法》。方法起源的很早,但是最近在工作圈非常流行,看到过很多人在推荐这个方法,甚至有在图书馆看到人用番茄定时器,所以现在去了解了这种时间管理术。

关于这个名字的由来

番茄形定时器是一款厨房用的定时器,用来度量25分钟的间隔。因为第一次使用的定时器外形像个番茄🍅,所以作者将这个时间管理技术称之为番茄工作法

方法特点

从本质上说,$\color{red}{番茄工作法}$是对时间的一种管理和高效利用的方法,它代表的是一个时间片段。它具有下面的几个特点

  1. 确定番茄时间

番茄工作法中,建议最好以30分钟为一个番茄时间,其中25分钟作为工作或者学习时间,3-5分钟作为休息时间

  1. 确定番茄时间组

同时,番茄工作法建议每4个番茄时间作为一个番茄时间组,在经历了一个番茄时间组之后,可以休息15-30分钟

在上面的两个休息时间内,最好不要做过于费脑力的活动

  1. 学会分解和累积

当实际的工作或任务超过5-7个番茄时间,将任务进行拆解,分成多个番茄时间来完成,便是拆分的作用;

当某项任务的番茄不足一个番茄时间,我们可以将类似的时间累积起来,构成一个番茄时间,便是累积的作用。

上面的做法是对番茄工作法的量性预测,将番茄工作法从数量上利用最大化。

  1. 通过番茄工作法较少干扰

生活工作中的干扰一般是来自两个方面:内在的和外在的

1.内在的干扰主要是我们内心生出的会中断手头工作的渴望。这种渴望总是驱使我们去完成一些琐碎的小事,而没有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贯通性。

**2.外在的干扰主要是产生于我们和外界的沟通和打交道之中。**每个人都不可能作为一个单独的个体存在,我们必定和外界存在许多的联系。

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外界的事物、人肯定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干扰。

番茄工作主要是通过两个方法来尽可能地减少干扰:

  • 将干扰进行可视化

直接将干扰列在任务清单上,清楚它们的轻重缓急

  • 做出决定,直面干扰,进行处理

将干扰进行分类:哪些是紧急的,哪些是计划外的,通过不同的标记来决定处理顺序

  1. 番茄工作时间必须有始有终

番茄工作法是不可分割的,必须做到有始有终。

番茄工作法的工具

定时器

执行番茄工作法需要的主要工具就是一个$\color{red}{定时器}$。

现在定时器主要是分为3种:

  • 软件定时器
  • 机械定时器
  • 厨房定时器

选择厨房定时器是最为合适的,它满足了番茄工作法中定时器的几个特点:

  1. 能够上发条,实施定时功能
  2. 能够显示剩余的时间,还能发出嘀嗒声
  3. 当一个番茄时间结束,能够发出清晰的提示声

任务清单表格

表格的见下图,在表中列出每项任务:

番茄工作法精髓

  1. 每次只做一件事,更加专注
  2. 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程度分解目标任务,高效完成
  3. 做完一件事就废掉一件事,增加成就感
  4. 通过整理杂乱无章的工作,克服自身的拖延症
  5. 持续性改善时间管理能力,养成优秀的时间高效使用和管理习惯

本文标题:番茄工作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9日 - 19: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29/%E7%95%AA%E8%8C%84%E5%B7%A5%E4%BD%9C%E6%B3%95.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