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读懂一本书-樊登

读懂一本书

这两天在$\color{red}{微信读书}$上一口气看完了樊登老师的《读懂一本书》。

不得不说,最近两年《樊登读书》挺火的。昨天刚下了APP,还没有怎么使用。确切地说,樊登老师复古了一种读书的方式:听书

在以前,我国就有评书的历史,评西游记,评三国演义等。现在樊登老师的这种方式和古时候的评书,我认为是大同小异的。

如何成为讲书达人

樊登老师本身是理工科出生的,父亲是数学教授。父母是非常重视他的理科学习,但是在西安交通大学读书时候并没有选择数学相关的专业。

幸运的是,三段不同的经历造就了现在的樊登老师。

学校辩论队

老师在读书的时候加入了校辩论队

在辩论队的日子,主要是锻炼了他两个部分:一是发声的练习,学习到了使用腹部发声;二是在舞台上的控场能力得到了锻炼,不仅对时间的掌握更加地准确,同时自己的说话节奏感和心理素质也得到了很多好的提升。

央视工作

毕业之后,樊登老师进入了央视工作,可以得到了崔永元老师的栽培、赏识和认可。

在央视工作的日子,他主要是培养了自己的幽默感。

在崔永元老师的影响下,加上自己不断的将收集到的幽默素材进行分类整理,幽默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校园实战

第一次的校园实战是在北大举行的关于《公共关系》的课程。

当时得到了这个任务,樊登老师并没有任何关于公共关系的知识,也没有看过相关书籍。所以,他买了3本相关的书籍,认真阅读,制作了一份PPT,才得以比较完满地完成任务。

通过不断的校园实战,老师明白了:一个人的成功是离不开刻意练习的。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小看积累的过程。积攒的东西越多,我们才能将它们联系起来,而不是单独的个体。

如何选书

樊登老师的选书遵循tips原则

  • Tools:能够从书中提炼出工具性的内容
  • Ideas:新的理念,图书的作者能够带来新的理念和观念
  • Practicability:实用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观,能够应用在日常生活中
  • Scientificity:科学性,经历了科学性的验证过程

同时,在我们选书的过程中要遵守科学性和建设性的原则。它们是一本书被评价为好书的重要标准。

如何买书

上面介绍的是如何选书,接下来阐述的是如何买书,遵循如下7个原则:

  1. 看出版机构
  2. 看作者背景
  3. 看推荐人
  4. 看推荐书单
  5. 看书后的参考书目
  6. 看书籍的内容
  7. 看翻译和书籍的印刷质量

推荐书籍

在这本书中,樊登老师提到了很多自己阅读过的书籍,有的甚至是多次提及,比如

  • 思辨与立场
  • 清单革命
  • 活好
  • 人生海海
  • 刻意练习

其他提到的书籍

  •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
  • 论语
  • 道德经
  • 非暴力沟通
  • 关键对话
  • 可复制的领导力
  • 生活的哲学
  • 哲学起步
  • 基业长青
  • 瓦尔登湖

思维导图

在书中,樊登老师特意讲到了自己在每次读完一本书,都会制作相应的思维导图,很细致地讲解了制作的过程和细节。

思维导图不仅能够将我们学习到的知识进行输出,还能够给我们读者建立清晰明了的知识体系。

樊登老师是非常喜欢用笔来进行思维导图的制作,他认为用笔写多的知识非常容易在大脑中长期的存在和记忆

思维导图制作之后,我们不仅能够讲给自己听,还能讲给其他人听,从而不断的巩固书中的知识**。温故而知新**。

在制作思维导图这个方面,笔者和樊登老师是不谋而合,非常赞同老师的做法,不同的是:笔者更多的是使用电脑来进行思维导图的绘制,使用的工具主要是Lighten

在以后的生活和阅读中,笔者也会慢慢地去使用笔和电脑同时来进行导图的绘制,加深自己对知识的印象和理解。

本文标题:读懂一本书-樊登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 18: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25/%E8%AF%BB%E6%87%82%E4%B8%80%E6%9C%AC%E4%B9%A6-%E6%A8%8A%E7%99%BB.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