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牛奶可乐经济学

牛奶可乐经济学

最近看了一本书,叫做《牛奶可乐经济学》,作者是罗伯特.弗兰克,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名字,心中顿生疑惑:牛奶可乐和经济学之间有什么联系呢?经济学是那么的学术风,让人敬而远之;牛奶可乐作为我们的日用品,又是那么的随处可见

二者之间有何渊源?

当自己阅读完整本书,才解答了自己的疑惑:作者正是通过经济学解释了我们生活中很多常见的现象,比如:牛奶盒子为什么是方形的,而可乐盒子却是罐装的等。

这本书的$\color{red}{
起源}$是教授布置给学生的书面作业:

利用经济学的原理,探索自己亲身观察到的事件或者行为模式中的有趣问题,字数限制在500字以内。而且要假设你是在给一个从没上过经济学课的亲戚讲故事

于是这本书诞生了

教授也没有想到,这本书出版之后,竟然在中国掀起了阅读狂潮。它以无可抵挡的速度传遍了街头巷尾,成为了中国的畅销书籍,甚至是获得了**“国家图书馆文津奖”,成为了十本获奖图书中唯一一本商业类图书**。

作用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经济学是那么的敬而远之,很学术派的一门学科,但是弗兰克教授通过该书的讲授,将学院式的经济学,彻底改变成为了我们随处可见、亲切可人的身边经济学。

准确地说:我们身边充满了太多的经济学原理。只是我们作为非专业人事还没有认识到而已。这本书正是利用经济学的原理和方法来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并且通过这些事例和解释来加深对经济学的理解。

正如书中所言: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常青。通过生活中各种常见的例子,对于专业人士而言,加深对经济学看似深奥的道理的理解;对于一般性读者而言,可以从这本书进入经济学的殿堂,学会用经济学的方式去思考身边的事情,提高读者的认识水平,使其更加理性地生活。

常见例子

  1. 下面的两个例子是产品设计中涉及到的经济学知识。产品设计既要包含符合消费者心意的功能,又要满足卖方保持低价、便于竞争的需求。

为什么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上要安锁

绝大多数的工业门,都是卖给无需24小时营业的地方。这些地方显然都有理由希望上锁的,所以必然是带锁的。那么,所有的们都按照同一个模式制造肯定更便宜。

为什么牛奶装在方盒子里面卖,可乐却装在圆瓶子里面

方形容器比圆柱形容器更能经济地利用货架空间,可乐是属于软性饮料为什么还是要使用圆柱形容器呢?

绝大多数的软性饮料都是直接就着容器喝的,由于圆柱形容器更称手,抵消了它带来的额外存储成本。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不会直接就着盒子喝牛奶。牛奶需要专门装在冰柜里,冰柜贵,运营成本高,所以利用方形容器,提高冰柜存储空间的利用率。

  1. 下面的例子讲解的是供求关系中涉及到的经济学知识

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赚取真正财富的唯一方式,仍然是天赋、勤俭、幸运,再加上不断地努力

为什么很多的酒吧喝水要钱,却又免费提供花生米

关键是要理解水和花生米对酒吧的核心产品—酒精饮料的需求量造成了什么影响。

花生米和酒是互补的。花生吃的越多,要的啤酒或者白酒就越多。既然花生相对便宜,每一种酒精饮料又能够带来相对可观的利润率,因此免费供应花生就能提高酒吧的利润。

反之,水和酒是不相容的。酒客水喝得多了,点的酒自然就少了。因此,酒吧会定个高价,打消顾客消费水的积极性。

一价定律和市场清算价格

**“一价定律”**指出,任何试图利用富人愿意花些钱的想法的供应商,都会给竞争对手创造出直接的获利机会。

当愿意以市场主流价格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数量,与愿意贩卖该产品的生产者数量相当时,特定产品的市场价格处于平衡状态,这个平衡价格称之为市场清算价格

一般来说,一个行业的竞争性越大,对顾客给予区别待遇的可能性就越低

  1. 折扣中的经济学

为什么很多餐厅提供免费的饮料续杯

在餐饮业,随着就餐人数的增加,为顾客提供服务的平均成本会下降。也就是说,餐馆提供膳食的平均成本,比一顿膳食的边际成本要高。

在一个消费者享受免费续杯的服务之后,餐馆的口碑会传开;顾客自然会增加,虽然续杯会增加一定的成本,但是这部分成本是相当低的。餐馆的整体利润会出现上涨。

普通杯的容量是8盎司,那么为什么星巴克的最小杯的咖啡是“高杯”,容量是12盎司

星巴克咖啡的3种规格:

  • 高杯:12盎司
  • 大杯:16盎司
  • 超大杯:20盎司

普通的一本咖啡是8盎司,6盎司也是可以的。星巴克的建议是:每6盎司水冲兑两汤匙的研磨咖啡。为什么他们自己不卖呢?

实际上星巴克是卖“小杯”的,但是没有在售卖单上列出来,所以知道的人很少。其实,星巴克的做法是形成了一种歧视性门槛价格。阻止对价格不太敏感的顾客购买打折“小杯”咖啡的门槛,那些对价格敏感的顾客,则会为了发掘最划算的交易,从而付出更多的努力。

微观经济学中的两个最核心的概念:机会成本和成本效益

本文标题:牛奶可乐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 23: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24/%E7%89%9B%E5%A5%B6%E5%8F%AF%E4%B9%90%E7%BB%8F%E6%B5%8E%E5%AD%A6.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