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从腊月24到家,到今天正月28,已经在家隔离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没有想过会在家度过这样的一个春节:正月都要结束了,还在家里

由于老家是在湖北,所以很多外地的省份并不是很接受湖北人外出工作,甚至可以用排斥来形容。当然也有部分的地区还是接受湖北人过去了隔离再进行工作。

于湖北是武汉是疫区,于中国湖北是疫区

碰上这样的特殊情况,事情已经发展成如此的地步,没有什么抱怨的。作为湖北人的自己只能选择去接受即将面临的困境。还是想说声:

$\color{red}{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当然,自己也要加油。不管生活如何,经历过它的酸甜苦辣才算是精彩的人生。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

在家的这个月时间里,每天都会看看家门口的几棵树。有的树年龄比我还大,有的还很年轻。

这些树有些是前人种的,有些是父母种的,有些都不知道是怎么长出来的,但它们同样也是经历了十几年的风风雨雨走到了现在,实属不易

腊树

家门口的这颗腊树非常的老了。听父母说,这颗树在我没有出生前就有了,那肯定是年龄比我还大。看看这个树根,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和古老的味道

父母说几年前就有人出Q想买它,但是被果断地拒绝了。

无名树

这颗树和腊树仅仅1米多点的距离,我不清楚这颗树的名字,它的特点是非常高,非常的直。可以说是在老家我见过最直的树。

除去高和直之外,它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树上有刺,很直的刺

柚子树

树上的柚子按照我们的当地叫法,应该称之为抛子(这个音调)。柚子在我们这里指的是比较甜的那种,家门口树上这个品种不同,没有那般甜,但是水分很足,个头偏小些

桂花树

桂花树很常见的。家门口总共有5颗,基本上高度在3米左右的,长得非常茂盛,很香。

皂荚树

皂荚树知道的人应该不算太多。但是当提到肥皂,很多人肯定是知道的。洗衣液和肥皂的成分就是包含皂荚的。门口的这颗皂荚树也有20多年了,至少在我的记忆中就已经存在了。

皂荚树长的是非常慢,树上的果子(树上的黑色长条)用来制成各种洗衣液,皂荚树的刺还是一枚中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树上多了个特别大的鸟窝

最近经常在树上看到一只松鼠,毛茸茸的,跑的非常快

枇杷树

很多人吃过枇杷,但是未必见过枇杷树。枇杷树的叶子很大,有些毛茸茸的。

枇杷也是清热解毒,起到很好的降火作用。有个土的方法:枇杷叶+可乐煮,可以用来治疗感冒

香樟树

香樟树在很多的地方是常见的,它的特点就是$\color{green}{四季常青}$。正因为如此,很多大城市也把它当做景观树。

家门口这颗香樟也有十几年的时间,在中间部分进行了分叉,对它也没有进行修剪,任其自己不断地生长,所以可能树枝比较乱,不是很美观的。

古人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color{red}{改变从现在开始,播种从现在开始}$

本文标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 19: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21/%E5%8D%81%E5%B9%B4%E6%A0%91%E6%9C%A8%E7%99%BE%E5%B9%B4%E6%A0%91%E4%BA%BA.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