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OSI模型详解

图解OSI

OSI模型

OSI七层模型通过七个层次化的结构模型是不同的系统的不同网络之前实现可靠通信。

完成中继功能的节点通常称为中继系统。在OSI七层模型中,处于不同层的中继系统具有不同的名称。 本文主要是对OSI参考模型的7个层次进行梳理

  • 物理层
  • 数据链路层
  • 网络层
  • 传输层
  • 会话层
  • 表示层
  • 应用层

OSI七层模型详解

物理层

OSI参考模型中,物理层(Physical Layer)是参考模型的最低层,也是OSI模型的第一层。

物理层的主要功能是:利用传输介质为数据链路层提供物理连接,实现比特流的透明传输,尽可能屏蔽掉具体传输介质和物理设备的差异。

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OSI模型的第二层,负责建立和管理节点之间的链路。

数据链路层的主要功能是:通过各种控制协议,将有差错的物理信道变为无差错的、能可靠传输数据帧的数据链路。

该层通常又被分为介质访问控制(MAC)和逻辑链路控制(LLC)两个子层。

  • MAC子层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共享型网络中多用户对信道竞争的问题,完成网络介质的访问控制;

  • LLC子层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和维护网络连接,执行差错校验、流量控制和链路控制。

数据链路层的具体工作

  1. 接收来自物理层的位流形式的数据,并封装成帧,传送到上一层;
  2. 同样也将来自上层的数据帧,拆装为位流形式的数据转发到物理层;
  3. 并且,还负责处理接收端发回的确认帧的信息,以便提供可靠的数据传输。

网络层

网络层(Network Layer)OSI模型的第三层,它是OSI参考模型中最复杂的一层,也是通信子网的最高一层。

网络层的主要任务

  1. 通过路由选择算法,为报文或分组通过通信子网选择最适当的路径。
  2. 控制数据链路层与传输层之间的信息转发,建立、维持和终止网络的连接
  3. 数据链路层的数据在这一层被转换为数据包,然后通过路径选择、分段组合、顺序、进/出路由等控制,将信息从一个网络设备传送到另一个网络设备。

数据链路层是解决同一网络内节点之间的通信,而网络层主要解决不同子网间的通信。

解决主要问题

在实现网络层的功能时,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 寻址
  2. 交换
  3. 路由算法
  4. 连接服务

传输层

OSI模型的下3层主要是数据通信功能,上面的3层主要是数据处理。

传输层Transport Layer是OSI模型的第四层,该层是通信子网和资源子网的接口和桥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主要任务

  1. 向用户提供可靠的端到端的差错和流量控制,保证报文的正确传输。
  2. 向高层屏蔽下层数据通信的细节,即向用户透明地传送报文
  3. 负责提供两节点之间数据的可靠传送,当两节点的联系确定之后,传输层则负责监督工作

主要功能

  • 传输连接处理

提供建立、维护和拆除传输连接的功能

  • 处理传输差错

提供可靠的“面向连接”和不太可靠的“面向无连接”的数据传输服务、差错控制和流量控制。

会话层

会话层Session LayerOSI模型的第5层,是用户应用程序和网络之间的接口。

主要任务

向两个实体的表示层之间提供建立和使用连接的方法。将不同实体之间的表示层的连接称之为会话

会话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协调两个会话进程之间的通信,同时对数据交换进行管理。

3种会话方式

  • 半双工
  • 单工
  • 全双工

主要功能

  1. 会话管理

允许用户在两个实体设备之间建立、维持和终止会话,并支持它们之间的数据交换。

  1. 会话流量控制

提供会话流量控制和交叉会话功能。

  1. 出错控制

从逻辑上讲会话层主要负责数据交换的建立、保持和终止,但实际的工作却是接收来自传输层的数据,并负责纠正错误。

  1. 寻址

使用远程地址建立会话连接

表示层

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OSI模型的第六层,它对来自应用层的命令和数据进行解释,对各种语法赋予相应的含义,并按照一定的格式传送给会话层

表示层的主要功能是

  1. 数据格式处理
  2. 数据的编码
  3. 压缩和解压缩
  4. 数据的加密和解密

应用层

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OSI参考模型的最高层,它是计算机用户,以及各种应用程序和网络之间的接口。

应用层的主要功能是直接向用户提供服务,完成用户希望在网络上完成的各种工作。其提供的主要服务和协议包含:

  1. 文件服务
  2. 目录服务
  3. 文件传输服务FTP
  4. 远程登录服务Telnet
  5. 电子邮件服务
  6. 打印服务
  7. 数据库服务

TCP/IP分层模型

本文标题:OSI模型详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 22:0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2/03/OSI%E6%A8%A1%E5%9E%8B%E8%AF%A6%E8%A7%A3.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