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塔木德

最近看了一本书叫做《塔木德》。看完了整本书之后才发现,这本书其实不是《塔木德》,准确地说,应该是作者对于《塔木德》这本书的一些个人见解,对犹太人的生活、精神、传统、商业等一些独特认识。

真正《塔木德》

塔木德

真正的《塔木德》这本书在犹太人心中的地位,犹如《圣经》之于基督教徒。它被认为是犹太人精神的百科全书,为犹太人提供了生活的准则和处世、经商、教育等方面的道德规范,构建了整个犹太民族的世界观 。

于是,我特意去网上查找了相关的资料。下面这幅图是知乎上的一位作者和**全套《塔木德》**的合影,吃惊!!!发现真正的塔木德并不是我看的这本书中介绍的那样,至少绝大部分不仅仅是如此。

塔木德分为两种,两个部分。两种分别是**《巴比伦塔木德》《耶路撒冷塔木德》,两个部分是《密释纳》《革玛拉》**。《密释纳》是对《摩西五经》的律法部分的诠释,《革玛拉》是对《密释纳》的诠释。

目录

  • 种子
  • 节期
  • 妇女
  • 损害
  • 圣职
  • 洁净

犹太人

“股神”巴菲特、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华尔街之子”摩根、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等都是犹太人。

在全世界中犹太人的人口数量才1600万,只占世界人口的0.3%,但是他们取得成就却是不亚于任何名族的。犹太人可以说是世界上忍耐力最强的民族。在接近2000年的浪迹天涯的生活中,他们经历了各种苦难、屠戮,但是他们向命运低头,正是他们的顽强,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语录

前段时间看的是这本塔木德,里面还是有些精彩的语句,摘录于此。

  1. 别想一下子就造出大海,必须先由小河川开始。
  2. 凡是要先从平凡的小事做起,且不可看不起事情,只有小事做好了,才能做大事。要既能承担大事,也能办好小事。微小的事情也要考虑周全。微小的地方也要大计较。

发现自己错了以后,一定要找出错误的原因,然后再思考错误的直接原因。到底是偶尔为之,还是经常性的。

  1. 财富像一颗大树,它是从一粒小小的种子开始发育而成的。金钱是种子,你越是勤奋栽培它,它就长得越快。
  2. 关于本钱:本钱是用来赚去更多的钱,它的所有者必须小心经营,不可把它挥霍掉。

可以将小麦借给佃户做种子,但是做种子的小麦不可食用。种子是用来换取秋收的,种子是不能食用的。

  1. 做有钱人的生意
    1. 名贵的商品向来都是给财主们准备的
    2. 厚利适销原则
    3. 关注有钱人的流行趋势
    4. 借势大人物:处理好和大人物的关系,这样你的人生才能不断地获得成功。
  2. 赚取女人和嘴巴的钱

这个世界的中心虽然是男人,但是男人的中心却是女人;所以金钱的实际拥有者是女人

人要继续地活下去,事物就会不断地被消耗。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饮食业的市场,饮食业是永远不会衰落的黄金产业

  1. 生意从微笑开始。笑是百药中最佳的良药之一。笑能够在痛苦时候安慰我们的心,能够快乐的使我们充满活力
  2. 幽默因为机警而生,幽默具有无法替代的力量。
  3. 当机会来临时,不敢冒险的人永远是平庸之辈。年轻的时候如果不敢于冒险,一辈子将一事无成。不采取行动,因循守旧,不会有一点进步和成就。

对待机会要果断出击,犹豫多了则会丧失稍纵即逝的战机。犹豫是因为害怕失败。对失败的担心让人变得谨小慎微。犹豫的表现是以各种理由来延缓行动。结果必然是错失良机。

  1. 机会是上帝的别名。
  2. 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是放错了地方。只要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坚持下去,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有钱不置半年闲

学会将钱变成活钱,懂得钱生钱的道理。商业是不断增值的过程,所以要让钱不停地滚动起来。

  1. 金钱是获得感官快乐和社会地位的手段
  2. 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消费缺乏长远的考虑,只顾着眼前的享乐,那么等到他发现钱的真正用途之时,就已经太迟了。
  3. 100%发挥每分钱的作用。坚持钱不能随便用,一定要将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4. 时间是商品,知识是商品,任何东西都是商品。

人生的机会大量存在于自己的周围和本身所潜在的条件中,关键在于你是否练就除了开发这些条件的意志和眼光

  1. 没有熟读法律的商人不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2. 能忍别人所不能忍的,才能为人所不能为的事
  3. 只相信自己
  4. 会享受生活的人才能更好地创造生活。用乐观的心,跨越痛苦,成就人生

不要心存幻想,先干事业后理家庭,或者先经营家庭后打拼事业。很多时候当你做完了前者,你会发现来不及做后者了。所以你要放弃这种先后的想法,应该树立起同时双赢的思想。

  1. 与其明亮地开始,黑暗地结束,倒不如黑暗地开始,明亮地结束
  2. 你想要得到什么智慧,就得用你的身躯去接受命运的考验
  3. 为学习而学习,学习过程就是目的本身。知识的获得就是目的的实现
  4. 没有教育就没有未来。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先决条件
  5. 我们必须要有恒心,尤其是要有自信心
  6. 人要认识自己,超越自己,重塑自己,善待自己

善待自己,就是要善待自己的身体

  1. 不要害怕,没有遗憾的生活是平淡而缺少活力的生活。遗憾是生活的添加剂,它为生活增添了改变与追求的动力,使人不安于现状,永远有进步的余地。

马上解决。拖延工作是可耻的。绝不能把问题留到明天,绝不拖延。没有任何借口和怨言,职责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准则。

本文标题:塔木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 23:01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20/01/09/%E5%A1%94%E6%9C%A8%E5%BE%B7.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