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精神食粮

最近看了一本书,叫作《人间食粮》,法国作家安德烈.纪德的作品。

纪德

生于巴黎一个富有的资产阶级家庭,早年失去了父亲,由母亲抚养并教育成才,他的身上带有一种叛逆的性格。

语录

  1. 要行动,就不必考虑这行为是好还是坏;要爱,就不必顾忌这爱是善是恶。
  2. 每个人身上都有各种特殊的潜力,假如过去不是往现时投射一段历史,那么现时就会充满所有未来
  3. 你要把夜晚视为白天的归宿,要把清晨万物的生长。
  4. 梦想明天是一种快乐,但是明天的快乐却是另一样,幸好事实与人的梦想不同。惟其不同,事物才各有价值。
  5. 一旦环境变得与你相似,或者你变得像环境了,那么环境就对你不利了。你必须离开。
  6. 苦和累是生活的教诲。
  7. 我们全身心准备好,随时接受新事物。
  8. 书本给我们指出各种短暂的自由,指出所谓的自由,无非是选择自己的奴役地位,至少选择如何虔诚。

我们的每种想法都是一股热情,感知事物,对我们是一种奇异的刺激。我们消耗着绚丽多彩的青春,期待着美好的未来,一点点也不觉得向未来的道路有多么漫长,只管大踏步地向前进,同时咀嚼着树篱上的野花,嘴里充满一股甜美的味道和留有余香的苦涩。

  1. 并不是看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带走,而是放弃多少对我们可有可无的东西。还有多少东西我们可以卸掉。灵魂再怎么卸空了,也不足以盛下满满的爱。但是爱情、期待和希望,唯有这些才是我们真正的财富。

  2. 入世来观察,受命来守望

  3. 我相信我所走的路是“自己的”路,相信自己走的路是正路。保持这种无限的自信,已然成为习惯,如果宣过誓,就可以称之为信仰了。

  4. 对待生活要有千姿百态。去寻求你独特的生活方式吧。别人能做的跟你同样好的事情,你就不必去做;别人能够跟你写的同样好的文章你就不必去写。凡是你感到自身独具,别处皆无的东西,才值得你眷恋。既要急切又要耐心地塑造你自己,把自己塑造成无法替代的人。

人就是为幸福来到世间,自然万物无不这样指点。正因为努力寻求欢乐,植物才发芽,蜂房才酿满蜜,人心才充满善良。

  1. 卸掉你的负载吧,过去的包袱再怎么轻,也不要让他扯你的后腿。
  2. 常怀感恩之心,就懂得将迎面而来的一切化为快乐。
  3. 我的幸福就在于增添别人的幸福,我有赖于所有人的幸福,才能实现个人的幸福。自己不能获取幸福的人,就无法帮助别人来实现幸福。

幸福的是哭泣的人,就是让人在快乐中,也要理解悲伤。

  1. 人所能做的事情,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不要轻易的放过自己。每个人身上都是藏着极大的可能性。要坚信你的力量和你的青春。要不断地对你自己重复说:“这事儿完全取决于我。”
  2. 上帝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一定要拯救你,就因为你善良。
  3. 不明白只有今天的快乐让位,明天的快乐才有可能;只有前浪退却,波浪才能呈现曲线美;而每朵花必须凋谢才能结果。若果子不落下来死掉,就不能保证再次开花结果。因此,就连春天也偎靠在冬天的门槛上。
  4. 善良不过是幸福的辐射。
  5. 人处逆境,遭受打击,也不应当自暴自弃。
  6. 没有进步的状态,不管多么的幸福,我也不稀罕。没有进展的一种快乐,我嗤之以鼻。

我们大部分痛苦绝不是命中注定的、不可避免的,完全是我们自找的。有些痛苦虽然还是无法避免,如各种疾病,但是我们也有治疗的办法。我坚信人类会更强壮、更健康,因而也更快乐,我们所受的痛苦,差不多完全是我们造成的。

  1. 空茫茫一片,却充满可能性。过去的不如现时的重要,现时的不如可能的和将来的重要。只有把过去抛到身后才能前进。
  2. 朋友,不要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要始终确信,生活,无论是你的还是别人的生活,能够变得更加美好。

感悟

第一次看纪德的书,看他的简介,童年是不幸的。但是他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在这篇《精神食粮》中更多得是充满着对生活的一种热爱、激情,言语之中很少见到那种不幸、对生活埋怨的字眼。

纪德认为,我们要勇于活出不一样的自己,不要接受和别人原样的生活。对待人生和生活,他都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应对的。

对待过去,他认为我们要抛却;对待未来,充满着各种可能性

本文标题: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 22:1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12/25/%E7%B2%BE%E7%A5%9E%E9%A3%9F%E7%B2%AE.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