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来自流浪汉的思考

说说今天偶然遇见的一件事,关于一个流浪汉的故事

事件经过

中午去外面办点事情,坐了半个小时地铁1号线到达目的地!出了地铁,从负一楼搭乘扶手梯来到了路面上。

刚迈出了电梯,眼前不远处就出现了一个衣衫褴褛、头发杂乱的$\color{blue}{流浪汉}$。他在一个垃圾桶前面(4个垃圾桶并排的,垃圾分类)翻来翻去地找东西。这样的事情以前也有遇到过。

马上就看到他拿出了一个$\color{red}{白色奶茶瓶子}$(准确来说,是饮料)。他用手稍微晃了晃瓶子,感觉还有饮料,估计他都没有用时间去思考,直接开始对着管子吸起来。我微微一颤!

过了不到15秒钟,感觉喝完了,他又把饮料瓶扔回垃圾桶里。

接着,他继续翻着垃圾桶;不一会儿,他又找到了一个塑料袋系好的餐盒。将袋子解开,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盒子里面那种略微黄色,带有浮油的汤汁。

他把餐盒放在了金属垃圾桶的顶部,然后直接用手抓起里面剩余的粉丝(面条?),开始吃了起来。

在不远处的我,即使是侧面看过去,似乎都感受到他是很满足的。

生存

在很多城市,尤其是$\color{blue}{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流浪汉的存在并不是很稀奇的一件事。他们的形象似乎被定格在:衣着破烂,头发杂乱无章,一双奇怪的鞋子,他们翻着垃圾桶,找吃找喝,街上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睡上一觉。

有时候,仔细一想:很多有手有脚的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子去做?为什么不去找一份可以谋生的工作?是什么样的过往把他们逼上了这样的现状?他们是正常人吗?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别人是不能够感同身受。我们不是他们,不知道他们经历了怎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过往,每天都是怎样过来的。

但是反过来思考: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无非就是两个字:$\color{red}{生存}$。或许在他们眼里,每天感受到脉搏的存在,呼吸着大自然的空气,每天有点吃的,可以填饱肚子,可以让自己在这个世界得以继续地存在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正规的)。外人无法去指责,鄙视,它们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最终大家都是为了存在于世。流浪汉的做法有错吗?必定是没有,他们只是用自己的生存之道,让自己得以在世间可以继续地存在。

换做是自己,会那样做吗?

或许,生存才是人来到世上的初衷。正如那句名言:存在即合理

生活

大家经常都这样说过:“生活好累呀!”“要好好生活呀”“生活要加油呀!”“不要辜负了生活!”

为什么我们总是说“生活”,而不是“生存”呢?

或许是因为活是可以千姿百态,丰富多彩的,每个人的活法是不尽相同的。如果说生存是静态的,那么生活应该是动态的。

  • 有的人努力学习,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 有的人努力工作,赚到了很多钱

  • 有的人努力健身,拥有了完美的身材

  • 有的人穷追不舍,追到了心仪的女孩,拥有了幸福的家庭

  • 有的人默默奉献,牺牲了自己的家庭,为这个社会、国家贡献了很多,可以让他们名垂青史,声名远扬

这就是生活,每个人都各有不同,关键是你想做什么,你付出了什么,你想怎么去行动,怎么去坚持。

要想生活的好,你必须付出不同于他人的努力,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得到别人所不能拥有的东西:名声在外的高校,更多的money,完美的身材,心仪的女孩。

生活是需要付出的。付出的过程是痛苦的,正因为如此,你才体会到它的“累”,你才会需要鼓励,需要加油!

活法各有千秋,存在始终如一!生活要加油呀!

2019年12月11日写于深圳宝安

本文标题:来自流浪汉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 17:1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12/11/%E6%9D%A5%E8%87%AA%E6%B5%81%E6%B5%AA%E6%B1%89%E7%9A%84%E6%80%9D%E8%80%83.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