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docker笔记1-入门介绍

本文中主要是介绍了Docker的基本知识:

  • 为甚么会有Docker

  • 容器的知识

  • Docker和传统的虚拟机对比

软件开发的难题

软件开发最大的麻烦事之一,就是环境配置。用户必须保证两件事:操作系统的设置,各种库和组件的安装。只有它们都正确,软件才能运行。

如果某些老旧的模块与当前环境不兼容,可能其他机器很可能跑不了。解决的办法就是安装的时候顺带把原始环境也一模一样地复制过来。

传统虚拟机

虚拟机(virtual machine)就是带环境安装的一种解决方案。它可以在一种操作系统里面运行另一种操作系统,比如通过VMware等工具在 Windows 系统里面运行 Linux 系统。虚拟机一旦被开启,预分配给它的资源将全部被占用。每一台虚拟机包括应用,必要的二进制和库,以及一个完整的用户操作系统,这造成了传统的虚拟也有自己的缺点:

  • 资源占用多

虚拟机会独占一部分内存和硬盘空间。它运行的时候,其他程序就不能使用这些资源了。

  • 启动慢

启动操作系统需要多久,启动虚拟机就需要多久。可能要等几分钟,应用程序才能真正运行

  • 冗余步骤多

虚拟机是完整的操作系统,一些系统级别的操作步骤,往往无法跳过,比如用户登录。

容器

容器技术是实现操作系统虚拟化的一种途径。通过使用容器,可以轻松打包应用程序的代码、配置和依赖关系,将其变成容易使用的构建块,从而实现环境一致性、提高运营效率等。容器可以帮助保证应用程序快速、可靠、一致地部署,其间不受部署环境的影响。

  • 容器技术是和我们的宿主机共享硬件资源及操作系统,可以实现资源的动态分配
  • 容器包含应用和其所有的依赖包,但是与其他容器共享内核
  • 容器在宿主机操作系统中,在用户空间以分离的进程运行。

what`s docker

Docker 使用 Google 公司推出的 Go 语言 进行开发实现,基于 Linux 内核的 cgroupnamespace,以及 AUFS 类的 Union FS 等技术,对进程进行封装隔离,属于 操作系统层面的虚拟化技术。由于隔离的进程独立于宿主和其它的隔离的进程,因此也称其为容器。Docker 属于 Linux 容器的一种封装,提供简单易用的容器使用接口。它是目前最流行的 Linux 容器解决方案。

Docker 在容器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封装,从文件系统、网络互联到进程隔离等等,极大的简化了容器的创建和维护。使得 Docker 技术比虚拟机技术更为轻便、快捷。

用户可以方便地创建和使用容器,把自己的应用放入容器。容器还可以进行版本管理、复制、分享、修改,就像管理普通的代码一样。

Docker用途

Docker的主要用途有:

  1. 提供一次性的安装环境

本地测试他人的软件和环境等

  1. 提供弹性的云服务

因为 Docker 容器可以随开随关,很适合动态扩容和缩容。

  1. 组建微服务架构

通过多个容器,一台机器可以跑多个服务,因此在本机就可以模拟出微服务架构。

Docker 和传统虚拟机对比

主要区别是:

  • 传统的虚拟机是虚拟出一套完整的硬件和系统,再进行运行
  • Docker内的应用进程直接运行于宿主的内核容器内没有自己的内核,而且也没有进行硬件虚拟

Docker优势

  • 启动是秒级的;传统虚拟机可能需要几分钟的系统启动时间
  • 占用的资源更少。docker 在操作系统级别进行虚拟化, docker 容器和内核交互,几乎没有性能损耗
  • 更轻量级。docker 的架构可以共用一个内核与共享应用程序库,所占内存极小
  • 与虚拟机相比, docker 隔离性更弱docker 属于进程之间的隔离,虚拟机可实现系统级别隔离
  • 快速地删除和创建。虚拟机的创建是分钟级别的,容器的创建时间短很多。
  • 持续交付和部署。使用 Docker 可以通过定制应用镜像来实现持续集成、持续交付、部署。

对比传统虚拟机总结

特性 容器 虚拟机
启动 秒级 分钟级
硬盘使用 一般为 MB 一般为 GB
性能 接近原生 弱于
系统支持量 单机支持上千个容器 一般几十个

参考

阮大神

Docker入门

本文标题:docker笔记1-入门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 23:1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12/10/docker%E7%AC%94%E8%AE%B01.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