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吴恩达笔记7_支持向量机

吴恩达机器学习-7-支持向量机SVM

本周主要是讲解了支持向量机SVM的相关知识点

  • 硬间隔
  • 支持向量
  • 软间隔
  • 对偶问题

优化目标Optimization Objectives

主要是讲解如何从逻辑回归慢慢的推导出本质上的支持向量机。逻辑回归的假设形式:

  • 左边是假设函数
  • 右边是Sigmoid激活函数

令$z={\theta}^{T}x$,如果满足:

  1. 若$y=1$,希望$h{(\theta)}$约为1,将样本正确分类,那么z必须满足$z>>0$
  2. 若$y=0$,希望$h(\theta)$约为0,将样本正确分类,那么z必须满足$z<<0$

样本正确分类指的是:假设函数h(x)得到的结果和真实值y是一致的

总代价函数通常是对所有的训练样本进行求和,并且每个样本都会为总代价函数增加上式的最后一项(还有个系数$\frac{1}{m}$,系数忽略掉)

如果$y=1$,目标函数中只有第一项起作用,得到了表达式 :

支持向量机

根据逻辑回归推导得到的支持向量机的公式 :

两个cost函数是上面提到的两条直线。对于逻辑回归,在目标函数中有两项:

  • 第一个是训练样本的代价
  • 第二个是正则化项

大边界的直观解释

下面是支持向量机的代价函数模型。

SVM决策边界

SVM鲁棒性:间隔最大化,是一种大间距分类器。

关于上图的解释:

  1. C太大的话,将是粉色的线
  2. C不是过大的话,将是黑色的线

大间距分类器的描述,仅仅是从直观上给出了正则化参数C非常大的情形,C的作用类似于之前使用过的正则化参数$\frac{1}{\lambda}$

  • C较大,可能导致过拟合,高方差
  • C较小,可能导致低拟合,高偏差

硬间隔模型

间隔和支持向量

注释:本文中全部采用列向量:

给定一个样本训练集$D={(x_1,y_1),(x_2,y_2),…,(x_m,y_m)}$,其中$y_i \in {(-1,+1)}$

分类学习的基本思想就是:基于训练集D在样本空间上找到一个划分的超平面

上面红色的线是最好的。所产生的分类结果是最鲁棒的,最稳定的,泛化能力是最好的。

划分超平面的的线性描述: $${w\cdot x+b=0}$$

W称之为法向量(看做是列向量),决定平面的方向;b是位移项,决定了超平面和原点之间的距离。

空间中任意一点x到超平面(w,b)的距离是:

在$+$区域的点满足$y=+1$:

在$-$区域的点满足$y=-1$:

综合上面的两个式子有:

支持向量

距离超平面最近的几个点(带上圆圈的几个点)称之为支持向量support vector,这个点到超平面到距离称之为间隔margin

刚好在决策边界上的点(下图中带上圆圈的点)满足上式中的等号成立:

间距margin

求解间距margin就是求解向量${({x_+}-{x_-})}$在法向量上的投影

决策边界上的正例表示为:

决策边界行的负例表示为:

将两个结果带入margin 的表达式中:

SVM的基本模型

最大间隔化只需要将$||w||$最小化即可:

SVM-对偶模型

模型参数推导

希望求解上面基本模型对应超平面的模型:

利用拉格朗日乘子$\alpha_i$,改成拉格朗日函数:

分别对$w,b$求导,可以得到:

对偶模型

原始问题是极大转成最大值问题:

带入拉格朗日函数中,得到对偶问题(全部是关于$\alpha$系数):

转换一下,变成最小值问题(上面的式子加上负号):

那么超平面的模型 :

SMO算法

思想

SMO算法指的是Sequential Minimal Optimization,序列最小优化算法。算法的根本思路是:

所有的$\alpha$满足:

  1. 先选取需要更新的变量$\alpha_i$和$\alpha_j$

  2. 固定变量$\alpha_i$和$\alpha_j$以外的参数,求解更新后的变量$\alpha_i$和$\alpha_j$

其中$c$使得上式成立:

  1. 将变量$\alpha_i$和$\alpha_j$的其中一个用另一个来表示,得到关于$\alpha_i$的单变量二次规划问题,就可以求出来变量$\alpha_i$

软间隔最大化

上面的结论和推导都是针对的线性可分的数据。线性不可分数据意味着某些样本点$(x_i,y_i)$不再满足函数间隔大于等于1的约束条件,比如下图中的红圈中的点,故引入了松弛变量$\xi_i \geq0$,满足:

因此,目标函数由原来的$\frac{1}{2}{||w||^2}$变成了

其中$C\geq0$是惩罚项参数,C值越大对误分类的越大,C越小对误分类的惩罚越小。

本文标题:吴恩达笔记7_支持向量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 23:12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12/03/%E5%90%B4%E6%81%A9%E8%BE%BE%E7%AC%94%E8%AE%B07-SVM.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