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吴恩达笔记4_神经网络基础

吴恩达机器学习-4-神经网络基础

在本周中主要讲解的是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s的基础知识:

  • 非线性假设
  • 神经元和大脑
  • 模型表示
  • 特征和直观理解
  • 多类分类问题

非线性假设Non-linear Hypotheses

线性回归和逻辑回归的缺点:特征太多的时候,计算负荷会非常大

假设我们希望训练一个模型来识别视觉对象(例如识别一张图片上是否是一辆汽车),我们怎样才能这么做呢?一种方法是我们利用很多汽车的图片和很多非汽车的图片,然后利用这些图片上一个个像素的值(饱和度或亮度)来作为特征。

假设采用的是50*50像素的小图片,将所有的像素视为特征,则有2500个特征。普通的逻辑回归模型不能处理的,需要使用神经网络

神经元和大脑

模型表示

模型表示1

每个神经元是可以被认为一个处理单元/神经核processing unit/Nucleus,主要包含:

  • 多个输入/树突input/Dendrite
  • 一个输出/轴突output/Axon

神经网络是大量神经元相互链接并通过电脉冲来交流的一个网络

  1. 神经网络模型建立在很多神经元之上,每一个神经元又是一个个学习模型
  2. 神经元称之为激活单元activation unit;在神经网络中,参数又可被成为权重(weight
  3. 类似神经元的神经网络

神经网络

下图是逻辑回归模型作为自身学习模型的神经元示例

类似神经元的神经网络结构

  • ${x_1},{x_2},{x_3}$是输入单元,将原始数据输入给它们

  • 几个比较基础的概念

    • 输入层:数据节点所在的层
    • 网络层:输出${h_i}$连同它的网络层参数${w,b}$
    • 隐藏层:网络层中间的层
    • 输出层:最后一层
    • 偏置单元:bias unit,每层加上偏置单元

    上面模型的激活单元输出分别表示为:

    三个激活单元的表达式:

    输出的表达式为

    将特征矩阵的每行(一个训练实例)喂给了神经网络,最终需要将整个训练集都喂给神经网络。

    这种从左到右计算的算法称之为:前向传播法FORWARD PROPAGATION

模型标记的记忆方法

$a^{(j)}_{i}$表示的是第$j$层的第$i$个激活单元

${\theta}^{(j)}$代表从第$j$层映射到第$j+1$层的权重矩阵;

例如:上图所示的神经网络中$\theta^{(1)}$的尺寸为 3*4。

其尺寸具体表示为:

  • 以第$j$ 层的激活单元数量为行数
  • 以第 $j+1$层的激活单元数+1为列数的矩阵

模型表示2

FORWARD PROPAGATION相对于使用循环来编码,利用向量化的方法会使得计算更为简便,

假如现在有:

其中z满足:

也就是上面三个激活单元式子中的括号里面部分,那么有:

将输入$x$看成是$a^{(1)}$,则有

那么输出h可以表示为 :

特征和直观理解

神经网络中,单层神经元(无中间层)的计算可用来表示逻辑运算,比如逻辑与(AND)、逻辑或(OR)

实现逻辑”与AND”

x_1 x_2 h
0 0 0
0 1 0
1 0 0
1 1 1

实现逻辑"或OR"

x_1 x_2 h
0 0 0
0 1 1
1 0 1
1 1 1

实现逻辑“非not”

多类分类问题

当输出中不止有两种分类时,比如使用神经网络算法来识别路人、汽车、摩托车等。

  • 输入向量有3个维度,两个中间层
  • 输出层有4个神经元表示4种分类,也就是每一个数据在输出层都会出现$[a,b,c,d]^T$,且$[a,b,c,d]$中仅有一个为1,表示当前类

TF中解决办法

上述多类分类问题和TF中手写数字问题类似,解决办法如下:

  • 将输出设置为$d_{out}$个输出节点的向量,$d_{out}$与类别数相同
  • 让第$i \in [1,d_{out}]$个输出值表示当前样本属于类别i的概率P
  • 如果属于第$i$类,索引为$i$的位置设置为1,其余为0!!!!
  • 下图中:对于所有猫的图片,数字编码是0,one-hot编码为[1,0,0,0];其他类推

  1. 手写数字图片数据

总类别数是10,即输出节点总数值$d_{out}=10$,假设某个样本的类别是i,即图片中的数字是$i$,需要一个长度为10的向量$y$,索引号为$i$的位置设置为1,其余是0。

  • 0的one-hot编码是[1,0,0,0,….]
  • 1的one-hot编码是[0,1,0,0,….]
  • 其余类推

本文标题:吴恩达笔记4_神经网络基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 23:11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11/27/%E5%90%B4%E6%81%A9%E8%BE%BE%E7%AC%94%E8%AE%B04-%E7%A5%9E%E7%BB%8F%E7%BD%91%E7%BB%9C%E5%9F%BA%E7%A1%80.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