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另一种精神救赎

小说感受

《海边的卡夫卡》算的上是村上春树先生第一次改变主人公身份的长篇小说。《天黑以后》也好,《挪威的森林》也好,《寻羊冒险记》也好,主人公大体上是二十几到三十几岁生活在东京等大都市的男青年,他们尚未结婚或者刚刚离婚,从事一定的工作或者刚失不久业。

《海边的卡夫卡》中,第一次出现了十五岁的少年:田村卡夫卡。正如村上先生在序言中写到:他们还是“可变”的存在,他们的灵魂仍处于绵软状态而未固定的一个方向,而他们身上类似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那样的因素尚未确立。


然而他们的身体正以迅猛的速度趋向成熟,他们的精神在无边的荒野中摸索自由、困惑和犹豫。可以说,《海边的卡夫卡》是村上春树先生一次大胆的尝试或者改变。

在小说中,村上先生给田村设置了种种的障碍:年幼时被母亲抛弃、被父亲可怕的预言诅咒、具有能和猫君沟通的奇异能力被排挤等

然而,田村想挣脱这些预言、诅咒,他选择在十五岁的生日当天离家出走。幸运的是,离家出走的途中,遇到了大岛这位精神导师。

通过他对田村的理解和提供温情与关爱,使得田村改变了自己,最终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 原谅了母亲
  • 到警察局自首
  • 重新回到学校,重新学习,促使他一步步认同以学校教育为主的社会体系之中,帮他扶正了人生少年时期的方向。

整篇小说可以说是田村卡夫卡在少年成长阶段的一个剖面展示,展现了他的精神观与价值观慢慢成形的一个过程。

经典语录

出门靠旅伴,人间靠温情。

前世的因缘—人世间即使微不足道的事,也不是纯属巧合。

不过么,对于错综复杂的问题最好不要过早斩钉截铁下结论,因为世上没有绝对如何这样的事。

日常生活支配了我们的心,诸多大事如冰冷古老的星球退往意识外围。我们有太多必须日常思考的琐事,有太多必须从头学习的东西:新的样式、新的知识、新的技巧、新的话语…可是与此同时,也有的东西无论经历多长时间无论其间发生什么也是绝对忘不了的。有磨损不掉记忆,有要石一般存留心中的场景。

在这世界上,不单调的东西让人很快厌倦,不让人厌倦的东西大多是单调的东西。想来如此。我的人生可以有把玩单调的时间,但没有忍受厌倦的余地:happy:

我们的责任从想象力开始。没有想象力,责任也就无从产生。责任始自梦中。


大凡事物必有顺序。看的太超前了不行。看的超前,势必忽视脚下。人往往跌倒。另一方面,光看脚下也不行。不看好前面,会撞上什么。所以么,要在多少往前看的同时按部就班处理眼下事物。

就经验性来说,人强烈追求什么的时候,那东西基本上是不来的;而当你极力回避它的时候,他却自然找到头上。

幸福只有一种,不幸千差万别。幸福是寓言,不幸是故事。

人不是因其缺点,而是因为其优点而被拖入更大的悲剧之中的😢

问乃一时之耻,不问乃一生之耻。

不是人选择命运,而是命运选择人。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