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断舍离

最近看了日本山下英子老师的《断舍离》,台湾的张德芬老师作的序,将自己的一些体会记录一下。

张德芬之断舍离

关于断舍离,张德芬老师有自己的见解:一个人想要幸福,就必须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

  • 断: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
  • 舍:顺从自己的内心,割舍既有
  • 离:松开“多就是好”的念头

山下英子之断舍离

在山下老师看来,断舍离的主角永远不是物品,而是一个人本身。当我们面对一个物品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这东西还能用,应该留着”,而是“我要用,所以它是必要的。”

我们的生活就是由日常生活中平凡琐碎的家务事构成的。收拾物品,整理房间就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收拾物品实际上就是整理自己。

只有通过不断地筛选物品,自己就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从而更加准确地判断出自我的形象。

一个人所使用的物品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自我形象。了解自己,放下过去的自己,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让自己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和收纳术的区别

二者的区别就在于:

  • 首先,断舍离并非是以要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而是要通过收拾的过程了解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
  • 其次,断舍离的主角不再是物品本身,而是自己,考虑的是自己是否还需要它。
  • 最后,一般的归纳术总是将着眼点放在如何保存物品本身上面,断舍离则是以不断地循环代谢为前提,让自己的居住空间永远保持着不断流动地状态
区别 断舍离 归纳术
出发点 代谢替换 保管维持
主角 自己本身 物品本身
能动性 主动 被动
核心轴 感性、舒适、需要 可惜、还能用
时间轴 当下、现在 过去、将来
意识 选择、决断 回避

断舍离机制

断舍离的机制就是选择和当下的自己相称的物品,将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换成需要、合适、舒服,通过断、舍的不断交替执行达到离的境界。

断舍离的精髓在于,先诊断出身边的物品在你的身上掠去了多少时间,占据了多少能量,然后通过筛选物品的行动,实现自我完善。

歌德曾经说过:“人类最大的罪是不快活”。只有通过身边的住所、职场等近距离的环境开始行动,我们才可以清楚地认识自己,让自己变得快活。

本文标题:断舍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6日 - 00:10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10/06/%E6%96%AD%E8%88%8D%E7%A6%BB.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