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价值互联网的基石_three

区块哈希

区域链是按照时间顺序首尾连接在一起的,交易数据经过加密之后才会形成哈希值。这个哈希值称为下个区块的重要标志。

每个区块也会被标记一个时间,这个时间称之为“时间戳”。时间戳技术保证了区块的完成历史。

时间戳表示的是这个区块被写入的时间点。每个新生区块的头部包含一个区块的哈希值,从创世块(第一个区块)到当前区块连在一起,形成了长长的区域链。

交易哈希

每个交易都会被一个称为默克尔树Merkle的数据结构来进行哈希值计算和存储,只有根哈希值会被记录在区块的哈希值中。

默克尔树结构支持一个叫做简化支付验证SPV的协议,该协议保证:

  • 不具有完整区域链的客户端也能够访问整个交易记录
  • 保证交易激励的不可篡改

共识才是源源不断的动力

共识机制就是对区域链的记账权利进行集中验证的机制

  • 工作量证明机制:POW,power of work ,挖矿机制,谁算力强,谁就有优先记账权
  • 股权证明机制:POS, proof of stock,通过持币时间和持币数量来形成股权
    • POS机制提高了矿工参与挖矿的积极性
    • 机制旨在增加51%攻击的难度
    • 具有防范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能力

POS 和 POW

比较两种机制的特点

POW,power of work POS, proof of stock
比拼的是矿机能力,对大众比较公平 比拼的是币龄算力,对财富拥有者公平
挖矿的数量:4年内固定25个比特币 用来挖矿的币越多,币龄越长,挖到的币就会越多
有利于无产阶级,劳动最光荣 没有成本问题,马太效应明显,有利于资产阶级
挖矿太浪费资源 代币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

股权证明代表机制DPOS

原理:让每一个持有比特币的人进行投票,由此产生101位代表,形成101个超级节点或者说矿池。所有节点的权利是对等的。更进一步的集中化和信任化。

挖矿算力的集中

比特币每10分钟产生一个区块。僧多肉少,于是矿工决定集结起来,形成了矿池,组队一起来挖矿。组队的协议:

  • 合伙制PPLNS
    • pay per last N shares
    • 根据每个人贡献股份的数量占比来分配区块中的货币
  • 打工制PPS
    • pay per shares
    • 根据个人的算力在矿池中的占比,并且估算矿池每天的收益,给个人固定的收入

区域链运算

交易的本质就是

比特币区域块的运行原理包含四块:

  • 交易请求提交:新的交易广播给P2P网络上的所有节点
  • 交易验证:每个节点将一个时间段内的所有交易信息打包,做哈希
  • 新区块创建:盖上时间戳,形成区域块,每10分钟一个区域块。
  • 工作量证明:解决SHA-256问题,提交工作量证明问题

本文标题:价值互联网的基石_three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5日 - 14:10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10/05/%E4%BB%B7%E5%80%BC%E4%BA%92%E8%81%94%E7%BD%91%E7%9A%84%E5%9F%BA%E7%9F%B3-three.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