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生活随笔1

朋友

很正常的周五,很正常地下班,坐公交到达宿舍附近,给以前的大学同学峰哥临时打了个电话,约出来见面聊聊天,吃了个晚饭,聊生活、聊工作…

峰哥,大学同班同学,个子不算高,人非常的开朗,情商很高的一个人,说话很有自信,很多的事情都会和他分享。来福建这些年,和他的关系、接触是最多也是最密切的,尤其是最近几年,曾经大家一起:

  • 一起走过考研之路
  • 一起睡过,一起做过毕设
  • 一起做饭(龙岩男人,真的做饭还是很不错的)

他在厦门某公司上班,我在读研期间,包括现在我也工作了,隔断时间都会约出来叙叙旧,喝喝茶,聊聊最近的情况。每次见面都是如此,你请为吃个饭,我请你喝个奶茶或者看个电影。在我心中,他不仅是大学同学,他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我也一直把他当做一个学习榜样。

  • 他的自信,对生活的乐观
  • 说话很有调理,很有逻辑性
  • 知识面很广,感觉对很多都了解:历史、电影、游戏、金融…

每个人生活都应该有可以值得去倾诉的朋友,你的喜怒哀乐,都会同他分享。朋友在生活中的位置,有时候真的不是家人可以替代的。有些话,有时候,真的只适合和朋友去诉说。

《龙牌之谜》

吃完晚饭,到他家里泡泡茶,茶叶是漳州水仙,一起看了部电影,成龙大哥的《龙牌之谜》。不得不感叹:大哥真的老了。我相信,很多的90后应该都是看着大哥的电影长大的。大哥,不管是自身作为演员,还是后来作为导演,近20年来都奉献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功夫之王》、《英伦对决》、《千机变》等。在这部电影中,明显感觉到大哥的戏份少、体力不足,和斯瓦辛格的打戏部分,速度也没有以前的动作片中那么快,那么流利。岁月,真的在他身上留下了痕迹。

关于今天看的这部电影,其实评分不是很高,整个影片的宗旨:正义终究战胜邪恶。

影片带有奇幻和神奇的色彩,里面有中欧的古建筑,也有我国的万里长城和中国文化——茶叶。茶叶也是影片的一个贯穿之物。整个故事应该是虚构的,有些许杂乱,但是主线还是上面提到的。感觉不解的是:为什么俄罗斯的部分戏份这么多?

作为中部某省份长大的我,其实对于我国的茶文化,没有沿海地带的人这么了解,毕竟氛围不是很浓厚。经常有人说:和北方人交朋友靠酒,和南方人交朋友靠茶。来到福建这边才开始慢慢地了解。茶不仅仅是喝而已。

在以前读大学的时候,一个漳州和泉州的同学经常会在宿舍组织茶话会,平均一个礼拜3次左右。几个人,几个杯子,2-3包茶叶,2-3袋酥脆的花生米或者饼干,大家一起侃大山。那些年铁观音,水仙,武夷岩茶,金骏眉都喝过。慢慢受到他们的影响,这些年我好像也喜欢和习惯了去喝茶。

在厦门,走在街上,你会看见很多的小店甚至有些大的店铺和商场里面,都会摆放着茶具,有人在泡茶、喝茶。茶文化在福建尤其是闽南地区,真的受到了很好地继承和发扬:各种茶叶、茶具、茶店等。在闽南尤其是泉州的安溪,茶文化已经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我也有同学家里就是生产和销售铁观音的。茶叶不仅是一种文化,当年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了欧洲,如今更是一个经济作物,带领很多人发家致富。曾经有位同学对我说过:

细品茶,悟人生

名茶

最后来科普一波中国茶文化

绿茶

  • 信阳毛尖,“绿茶之王”
  • 杭州龙井,最出名
  • 洞庭山碧螺春,贡茶
  • 黄山毛峰
  • 太平猴魁
  • 六安瓜片

红茶

  • 武夷山正山小种
  • 祁门红茶
  • 宜宾川红

乌龙茶

  • 福建铁观音
  • 台湾冻顶乌龙
  • 武夷山大红袍

黄茶

  • 洞庭湖君山银针
  • 云南普洱
  • 福鼎白茶
  • 安化黑茶

本文标题:生活随笔1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 22:09

原始链接:http://www.renpeter.cn/2019/09/27/%E7%94%9F%E6%B4%BB%E9%9A%8F%E7%AC%941.html

许可协议: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

Coffee or Tea